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推进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喇培康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联合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长影集团公司、中国联通集团公司等七家单位于2010年共同发起设立,并于2016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178亿元,净资产110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69亿元,净利润7.6亿元,收入增长3.6%,净利润增长16.9%。

中影股份聘用职业经理人最早始于2013年4月,因开拓新兴的影院建设业务需要,从社会上招募一批有资质、有能力、有经验的专门人才,确定他们为公司第一批职业经理人。初步试点成功后,中影股份总结经验,出台了聘用职业经理人的相关管理制度,对选拔、评价、考核等事项做了具体规定。经过5年的实践,截至目前,中影股份共聘用18位职业经理人,占公司中层干部总人数的34%。

中影股份的职业经理人,基本上都是二级公司的正副职人员,相当于公司的中层干部。职业经理人的薪酬根据其所承担的责任、风险、压力、任务指标和预期贡献等因素一岗一议。

根据职业经理人选聘管理办法,能够以较快的速度将优秀人才选聘上来,解决了一些重要岗位急需用人的问题。同时,对职业经理人考核采用细化、量化的标准,业绩与收入挂钩,调动职业经理人按照公司战略和每年下达的任务指标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解决了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解决了论资排辈和用人制度僵化的问题。

在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中,如何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湛的队伍,是重要课题。我们认为,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应该实施,并且应该积极推进,因为这对企业提高效益有利,从根本上讲对国家有利。但职业经理人制度也必须不断总结、完善,在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原则下,加强对职业经理人的管理。对此,我们的做法是:一是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安排职业经理人参加公司的各类政治学习,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思想认识、文化自觉。二是牢牢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把对职业经理人的管理纳入党管干部范围,在廉政教育、请假休假、护照证件保管和使用等方面对职业经理人的管理参照同级别干部来进行。三是牢牢树立依法依规开展业务的意识,组织职业经理人认真学习行业法规和公司内部的规章制度,鼓励他们成为遵纪守规的经营者,为净化行风、规范市场多做贡献。

中影股份对进一步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思考始终没有停止,将进一步对扩大职业经理人试点范围、完善对职业经理人激励与约束机制、防止职业经理人短期行为等方面进行调研与探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