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薛丽军

近年来,华侨城集团以坚守文化阵地、坚持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为主线,积极构建“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搭建起“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金融投资、电子”五大体系,探索“文化+”模式,从战略、体制、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维度全面创新,形成特色发展之路。

第一,坚守文化阵地,巩固文化景区集群优势。一是深耕七大文化核心产业。已打造出集聚文化旅游、文化酒店、文化艺术、文化演艺、文化科技、文化创意和文化节庆等七大板块的文化产业集群。二是注重在旅游形态中赋予文化内涵。华侨城文化主题景区的发展路径,就是在旅游形态中赋予文化内涵,再通过文化再造展现旅游魅力,提升正能量。三是持续培育文化产业新动能。从静态微缩、互动体验、生态度假、都市娱乐到文化特色小镇,华侨城不断更新文化旅游产品,强化集群优势。

第二,坚持文化创新,以“文化演艺+”模式推进旅游产品线重组。一是深耕文化演艺。创新“文化演艺+”模式,重视演艺产品的多样化。二是加快文化与金融相结合。依托演艺,搭建文化产业金融服务平台。三是推动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创新和演艺管理输出。目前,华侨城在全国建成和在建的大型文化场馆20余座,为传播主流文化搭建展演展出平台。

第三,坚持文化保护传承,美丽乡村及城镇开发可持续发展。华侨城坚持3个支撑动能:一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打造开放平台,将“造城”“营城”文旅等方面的优势与当地政府、企业的资源运作能力,资本机构的资金筹措、运作、使用能力联合,加速资源布局。二是引入金融资本支持,积极运用国开行、中保投等资金支持,联合中华文化促进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合作伙伴,成立了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12只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三是推动共享联盟,增强市场引领力,央地联合、央企共进实现优势互补,以政企合作加快推进资源整合,组建行业产业联盟、规划策划联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