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好组合拳 推进“文化+”
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 民

近年来,安徽出版集团着力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深耕融合发展产业链。

第一,坚守主业,推动转型升级。围绕出版求发展,积极推进“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从单纯的内容出版走向“文化+”的深度开发,建立一个“由视听到互联”“由立体到全媒体”出版的大格局,开创了主业突出、联动发展的创新之路。在削减产量的同时,着力推进“四轮驱动”。其中,“高峰办”负责打造精品出版物,冲刺“高峰”;“审读室”负责把握正确导向,守住“底线”;“主题出版”负责推出一批体现国家意志、彰显地域文化的重点出版工程和优秀作品;“原创出版”负责把好选题关,着力打造“拳头产品”。

第二,跨界布局,打通产业链条。突出出版抓融合,创新呈现和传播形式,向全媒体、立体化延伸拓展。推进“文化+科技”“文化+互联网”,以国家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为抓手,大力发展融合出版、立体出版和全媒体出版。在立体出版上,投资“懒人听书”项目,与深圳广电集团合资设立影视公司,把文字转化为音频、视频,把版权资源转化为IP。在平台建设上,积极谋划在上海建设国家数字内容协同创新中心,打造一个以上海为中心、长三角地区为支撑、辐射全国、影响亚太地区的“亚太次世代出版高地”。

第三,优势互补,产生乘数效应。推进与北京电影学院的深度合作,架起出版业与影视业的合作桥梁。用好传统文化产业的优势要素,谋划实施一批“文化+”特色项目,打造、创建、培育、发展新兴业态。发挥文化企业的优势,盘活优质资源,做实文化产业的投资和运营。集团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基金,扶持和奖励融合发展项目,重点支持主题出版、原创出版和重大项目。强力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已选拔培养三期共90名“四个一批”(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市场营销、青年英才)人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