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锁经营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 游

保利文化开展剧院连锁经营管理始于15年前。当时保利集团运营北京保利剧院已有10多年,我们决心抓住国家鼓励文化产业发展的机遇,打造剧院演出平台,搭建演出资源和剧院之间的桥梁,开始剧院连锁运营管理的探索实践,形成了走规模化经营、将剧院连锁经营管理推向全国的战略方向。目前,保利旗下的剧院都采取直营的方式进行管理。

对于内部经营管理,我们采取各剧院“独立运营,统一管理”的模式,各剧院须严格遵守总部制定的专业管理标准,演出剧目大部分由公司总部统一采购、统一安排巡演、统一策划营销,小部分演出可由各剧院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独立引进,既保证整体的统一性,又兼顾地方剧院的灵活性。

在探索实践中,我们特别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通过规模化经营更好地推动文化惠民。15年来,我们由1家剧院发展至65家,包括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广东东莞玉兰大剧院、武汉琴台大剧院等,遍布全国57座城市,拥有观众厅120余个,座位13万余个,累计推出国内外精品演出45000场,接待观众超过4600万人次。2018年预计完成演出9400场,“十三五”末预计将突破每年1万场。同时对剧院经营管理和日常工作标准进行归纳总结,形成并出版了国内首部《剧院经营管理规范》和《剧院经营管理实务》,牵头制定和发布了中国剧场管理行业首部《剧场自律与服务公约》。

二是搭建平台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一方面,选择和引进众多优秀海外剧目在保利剧院院线巡演,世界十大交响乐团悉数亮相保利。保利还与“一带一路”沿线10余个国家的艺术团体合作,在保利院线演出近百个沿线国家艺术项目500余场。另一方面,我们组织了中国爱乐乐团和女子十二乐坊的北美巡演。虽然中国艺术的海外延伸还处于起始阶段,但我们会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

三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承担文化使命,做好内容原创和连锁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推广。围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保利剧院院线相继打造了“保利华东·国粹戏曲名家名剧演出季”“国之瑰宝·保利情——优秀地方剧目展演”“保利华南·闽粤港澳台优秀舞台剧展演”“粤港澳大湾区舞台艺术节”等符合各自区域文化特色的系列演出品牌。

此外,保利文化目前正在参照剧院连锁经营管理的模式,着手打造博物馆(美术馆)连锁运营体系。现已经营管理保利艺术博物馆、东方保利时间博物馆、温哥华北美保利艺术馆等5家博物馆,未来两年将增至10家至15家,为广大群众提供高质量的艺术展览,助力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