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怡亚通:
架起供应链桥梁
本报记者 冯其予 姚 进

今年9月初,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有限股份公司以2017年营收685亿元的成绩连续第三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从最初成立时的商贸企业到如今的供应链企业,怡亚通的发展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流通行业的发展与变迁。

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与计算机刚刚进入中国内地市场,需求前景广阔,但进口通关和付汇手续非常繁琐,代理费比例能够达到所采购货物完税价值的3%左右。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国辉凭借在这一领域的专业优势,于1997年建立了怡亚通的前身——深圳市怡亚通商贸有限公司,定位服务型企业,帮助内地IT企业在香港采购电脑零配件。公司不参与客户采购决策,仅收取代理采购服务费。这使得怡亚通走上了供应链服务的第一环节,为上游供应商与品牌商、生产企业提供对接和直采服务。

2001年11月份,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引进来、走出去”成为中国流通业的主要业务。2003年,商务部的成立开启了与国际接轨的中国流通业发展新阶段。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形成内外贸融合一体化的流通格局,成为流通业发展的新方向。怡亚通在这一年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思科的合作伙伴,在为其提供海外提货、报关、通关、物流配送等服务的同时,实现数据共享。

这次合作使怡亚通认识到供应链带来的行业与社会价值,周国辉认为应当帮助客户实现“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的一站式服务,打破传统进出口贸易、分销代理模式,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供应链服务模式。

2009年下半年,怡亚通开始从服务型企业向平台型企业转变,在快消品市场布局“380分销平台”。通过几年的运作,“380分销平台”的商业价值愈发显现,并被上下游客户及市场广泛认可,怡亚通的供应链渠道触角已经全面覆盖1级至6级城镇,并能够起到整合和优化作用。

多年积累使怡亚通线下平台初具规模,2016年11月份,怡亚通推出“星链计划”。利用星链云商、星链友店等互联网工具,以线下分销网络为基础,迅速实现对线下实体门店的渠道全连接,将丰富的上游商品资源和线下实体商店对商品多样性的需求充分对接。“供应链就是一个‘桥梁’,是上下游客户在交易过程中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服务流高效运作的桥梁,怡亚通把桥梁搭起来,形成更高效更好的客户体验、更完整的交易、更有效的运营。”周国辉坚信,用新流通推动新零售发展,赋能传统商店转型升级,一定能够减少商品流通中的中间环节,降低流通成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