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成色足 台胞得实惠
多领域开放交流助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12月5日,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福建厦门闭幕。本次年会参会人数突破新高,成果丰硕,达成多项共识。两岸在电子、医药、金融、农业、文创及服务业、中小企业及青年就业创业等领域的企业达成一系列合作协议,共签约项目36个,涉及金额超过103亿元。与会的两岸企业家普遍认为,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两岸企业家要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和产业融合发展,共同为中华民族经济振兴而努力奋斗。

放宽准入领域

扩大经贸合作

今年初,国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29个部门出台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体现了大陆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意愿,受到了海峡两岸尤其是台湾同胞、台湾企业界的普遍欢迎,也得到了大陆各地的积极响应和迅速落实。

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在对台交流合作方面一直走在前列。“31条措施”出台后,福建省第一时间出台“66条实施意见”,内容包括扩大闽台经贸合作、支持台胞在闽实习就业创业、深化闽台文化交流、方便台胞在闽安居乐业等四个方面,涵盖产业、财税、就业等众多领域,实施多项具体详细、敢为人先的政策举措,全方位推动闽台经贸合作,受到了参加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代表的广泛赞誉。

今年10月份,由天福集团投资的天福医院及天福养生村正式奠基,预计3年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大陆将新增一家汇集台湾优质医生和先进医疗技术的台资三甲医院。天福集团总裁特别助理林伯琪说,大陆“31条措施”的出台,更加坚定了天福集团在大陆投资兴业的决心,集团有许多台籍管理人员,惠台措施的实施为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便利,也坚定了扎根大陆的信心。

“在港口码头经营项目中,福州港的福州台泥洋屿码头有限公司、厦门港的腾龙芳烃厦门有限公司和漳州后石电厂等台资企业已投资经营港口码头项目。”福建省台港澳办副主任钟志刚介绍,在福建注册的台资机构和企业经批准可兴办学前教育,台湾地区服务提供者经批准可独资兴办养老机构和开办诊所、门诊部,在自贸区新设立的台资企业可按大陆企业申请注册等政策,均为福建省首创。

准入领域的放宽,进一步激发了两岸企业家合作的热情。此次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期间,闽台直接签约经贸合作项目18个,投资总额58.69亿元,展现了闽台两地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

实行财税减免补贴

支持台企创业发展

为更好地同台湾同胞分享福建的发展机遇,福建“66条实施意见”制定过程中力求政策具体实在、精准管用,大量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项目随处可见,给广大台商提供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支持。

在闽台农业合作方面,对在闽台农实施电价优惠。2011年,明确在国家级创业园区内的台资农业企业、台湾同胞个体工商户从事种植和养殖生产的,按农业生产用电标准下浮一定比例收费,“66条实施意见”将此政策进一步延续,并将适用范围拓展到生产用电各个环节,使台农企业受益面更广。

台品樱花园就是受益的台农企业之一。据了解,台品樱花园以前高峰用电时最多达每千瓦时0.9元,在福建“66条实施意见”实施后,他们享受到了电价优惠,优惠后每千瓦时约0.4元,大大节省了生产支出和成本。“两岸农业各具优势,现在大陆不断出台优惠政策,两岸农业优势互补,双赢双收,大有可为。”台品樱花园总经理李志鸿对记者说。

据悉,2018年全省6个台创园中的183家台资农业企业享受生产电价优惠政策,年减少生产用电支出1420万元。

在“三旧”用地改造政策中,台湾企业也可享受和福建企业同样的优惠。东亚机械是厦门首家享受土地出让合同价按成交价70%优惠的台资企业。“原本土地成交价需要1000多万元,现在只要700多万元。”东亚机械董事长韩莹焕说,他们实实在在地享受到福建“66条实施意见”带来的红利,节省下来的资金可以购买先进的设备,更好地为两岸经济合作作贡献。

加快提供同等待遇

方便台胞安居乐业

两岸一家亲,最重要的是让广大台胞在生活上和大陆居民享受同等待遇。为此,福建“66条实施意见”的落地实施,从生活方式到工作创业上,让在闽的台商台胞感受到了较大的便利。住是广大台胞面临的最直接的问题,公租房政策的推出,就是一个很好例证。

更多惠台政策的实施,让从台北到厦门已有4年的台商林士伟有了在厦门安家的想法。“今后可以在厦门贷款买房,有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林士伟对记者表示,“以前去鼓浪屿只能走游客通道,买游客的票,有了这个政策后,我也可以买到市民票,走市民通道了”。

此外,台胞居住证制度的实施与台商日常生活最为密切。据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台胞居住证制度打通了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的所有障碍,台胞一证在手,在大陆畅行无阻。

厦门市人社局10月24日发布《关于在厦就业台湾人才申报认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有关事项的通告》,探索建立在厦台湾专业技术人员评价机制。这是福建省首次对在台已取得行业证照、在厦就业的台胞进行认定专业技术资格。获得资格认定的台胞可按厦门有关规定享受相关待遇。“以前来大陆工作的台湾医生,想要进入大陆职称评价体系中的话,前后需耗费两三年时间。现在只要经过审核评价就可以认定,对专业人才来说太方便了。”厦门长庚医院副总经理钱鼎盛说。

钟志刚表示,福建惠台措施的颁布实施,彰显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受到了海峡两岸尤其是台湾同胞、台湾企业界朋友的普遍欢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