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堂盈利返还学生值得点赞
余明辉

近日,湖南桃源第一中学食堂贴出公告称,因上学期猪肉食品价格大幅下降,到今年9月份,学校食堂已积蓄了部分利润,学校决定给在学校食堂就餐的每位学生充值100元。

事实上,对于中小学食堂来说,不得盈利或保本微利,是一项明确规定。遗憾的是,不少学校非但没有执行这一规定,反而把学校食堂当成牟取私利的渠道。比如,有的学校以社会办食堂等名义,把学校食堂外包,当作学校获取额外收益乃至为教职工谋福利的手段,侵害了学生和家长的正当权益。

据报道,早在2013年,湖南常德市物价局、教育局和纠风办联合印发的《常德市中小学食堂伙食费管理办法》就规定,中小学食堂必须坚持“保本不赢利”原则,并对伙食费实行最高限额控制。湖南桃源一中多年来在坚持科学经营降低成本的基础上,坚持学校食堂“赔了学校补贴,赚了公开返还学生”的做法,是对学校食堂公益性的坚守,更是对学生权益的尊重,这一做法值得点赞。

当然,就现实而言,要想让更多学校实现“食堂盈利返还学生”,仅靠学校自觉还远远不够,还需执法和管理部门加强执法检查,促进相关规定落地,对企图从学生身上牟取不当利益的学校和承包商给予严肃处理,助力学校食堂尽快回归公益属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