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张“噪声罚单”具有标本意义
苑广阔

12月2日,上海街头一辆改装的雅马哈摩托车因噪声高达117分贝被警方查处。此前,上海市发布全国首个机动车噪声污染治理办法。

首张“噪声罚单”的开出,具有重要标本意义,这意味着政府部门开始向机动车噪声污染宣战。

由机动车乱按喇叭、乱鸣笛带来的噪声污染,不是一个新鲜话题。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这一问题正变得日益突出。无论是国家层面的交通法规,还是各省份的地方性条例,都对机动车在城市乱鸣笛现象有相关规定。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交警部门对于随意鸣笛、喇叭声音过大等问题往往难以取证,因而难以作出有效处罚,一些机动车驾驶员因此变得有恃无恐起来。

随着技术进步,执法部门在“确定证据”方面手段更加丰富多元,比如国内一些城市引进的声呐抓拍仪,成了交警部门对付那些乱鸣笛的无良司机的一个“利器”。同时,也应认识到,解决了技术问题只是第一步,严格执法,让执法可持续,进而引导和督促机动车驾驶人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