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
今年前9个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0%

本报北京11月29日讯 记者冯其予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29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经贸与投资合作发展迅速,中国目前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拉美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

高峰说,拉美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经贸合作全面发展,规模越来越大,领域也越来越广,双方在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等方面合作成果丰硕。

据介绍,2017年,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双边贸易额达到2578亿美元,同比增长18.8%;今年1月份至9月份,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0%,达到2286亿美元;2017年,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直接投资存量达到3870亿美元,累计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额164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129亿美元。

高峰说,中国与拉美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在经贸领域开展合作大有可为。中方对中拉经贸合作前景充满信心,愿与拉美国家一道,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共同推动中拉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针对世贸组织相关问题,高峰表示,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保障并完善争端解决机制,11月22日,欧盟、中国等世贸组织成员向世贸组织提交了关于争端解决上诉程序改革的两份联合提案,并计划在12月12日的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上就此发表联合声明。

据了解,向世贸组织提交的两份联合提案中,一份提案回应了个别成员对上诉程序提出的程序性关注,就离任上诉机构成员过渡规则等问题提出了适当的解决方案。另一份提案主要是加强上诉机构的独立性,提高上诉机构提交报告的效率和能力,以及自动启动上诉机构遴选程序等。

高峰表示,中欧会同其他世贸组织成员联合提出这两份提案,旨在回应并解决相关成员对上诉程序的关注,维护和加强上诉机构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并推动尽快启动上诉机构成员的遴选程序。目前,联合提案获得了中国、欧盟、加拿大、印度、挪威、新西兰、瑞士、澳大利亚、韩国、冰岛、新加坡、墨西哥等40个成员的联署,包括争端解决机制主要使用方,涵盖了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具有一定广泛性和代表性。

高峰说,中方愿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努力,积极开展讨论,尽早启动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的程序,共同保障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运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