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丈量跨越的距离
魏永刚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马库村乃至整个独龙族,从原始社会末期“直过”到现代社会,又在小康路上“不掉队”,其间的“跨越”耐人寻味。

受制于地理条件,受制于社会发展水平,这里的发展一直要比其他地区慢一些。在脱贫攻坚战打响的时候,这些地方都是深度贫困地区。

站在这崇山峻岭中,想起“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我们感到,这承诺多么豪迈!千百年连马车都到不了的地方,柏油路蜿蜒盘旋,串起一个个小山村;高山河谷散落的村庄,一簇簇新居赫然而立,装点成最美的画幅;在那些无立足之地的陡坡上,一户户人家忙着乔迁。短短几年,贫困地区的面貌从交通条件到人居环境都发生了过去难以想象的变化。

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差,自我发展能力弱。马库村奔忙几十年,群众也就刚刚能够吃饱饭。因此,脱贫奔小康就离不开外面的帮助。包括马库村在内的整个独龙江乡正是受益于整乡推进、整族帮扶的扶贫政策,在上海、广东等地大力帮助下,才走出贫困,赶上了小康步伐。这些地区的跨越发展,体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和制度力量。

当然,最伟大的跨越还是人。我们在马库村看到了聊微信、考驾照、想着走出去的新一代青年。脱贫攻坚推动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进步,社会进步又在推动着人的变化。这是一个多么生动而深刻的变化。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民生活环境发生变化之后,人的改变仍然是一个艰巨任务。我们看到,脱贫帮扶的重点已经从修路、架桥逐步转向生活方式改变和生活观念转变上来,习惯于人畜混住、散居山野的人们正在学习整理房间、打扫院子,甚至学习用好门锁。可以说,人的“跨越”还在路上。一位驻村干部说得好:这是一个正在进步的民族,我愿意陪这个民族一起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