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都江堰城管加强精细化管理
“金钥匙”开启古堰美丽生活
本报记者 刘 畅 通讯员 云朝清

“到了都江堰,城管有经验,拉着游客手,安全不松口,古堰风景好,游玩平安保。”最近,这则顺口溜在约翰的朋友圈刷屏了。约翰是一名在中国留学的英国人,到四川都江堰旅游时,他的背包忘在了景点西街。在都江堰城管部门街长帮助下,约翰的背包失而复得。

近年来,都江堰紧扣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目标,推出精细化城管“金钥匙”工作,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统揽,加强和创新城市治理,环境质量和城市形象得到新提升。

“以前找厕所需要跑很远,现在不用了,道路两旁新建了很多公厕,方便又干净。”环卫工人王正田说道。

都江堰针对市民“如厕难、垃圾围城”等问题,大力实施“如厕革命,垃圾革命”两大民生工程。如今,这两项工程从市区扩大到全市乡镇村社,全域联动,效果明显。目前,该市已完成100多座公厕的智能化提升改造。

10年间,都江堰先后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建立了日处理垃圾450余吨的垃圾场2个,并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中推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现源头减量。

“您的车辆违停在非停车区域,请尽快驶离。”刘先生刚停好车,就收到了手机短信提示。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都江堰全市共有300余人次接到类似提示,其中99.5%因及时驶离非停车区域而免受处罚。

这要归功于都江堰打造的智慧数字城管中心“最强大脑”。近年来,都江堰为改变城市管理单打独斗的局面,实行相关部门联勤服务,对商店经营、流动摊贩、井盖缺失、路面积水等实现智能采集、一键批转、自动派遣、智能核查和结案。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共受理有效案件11.3万件,处置率99.35%。

他们还组建了专职监督员队伍,对照行政区域划分和城市管理难度系数,设置数字城管6个大网格、12个小网格。同时,实施平台升级改造,整合综治平台、智慧城管、城市道桥监控平台,并实时共享公安天网,大大提升了城管“巧”实力。

都江堰城管坚持“马路办公”原则,落实领导班子包片(乡镇)、科室包街道、人员包段面的“三包”机制,实施分层管理、分级落实、分片行走,常态化对城区范围内所有街巷进行全方位巡查督查。

与此同时,他们还结合都江堰作为“三遗”旅游城市,活动多、游客多的特点,切实将重大活动保障作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的重要抓手,高效率推进了重要节日、重大节庆活动的保障工作。

都江堰市城管局局长周文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让古堰更美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