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域旅游,共建共享
□ 张 雪

杭州,一座盛名在外的旅游城市。“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不论是自然风光,还是人文景致、美食体验,杭州都有迷人之处。杭州的旅游发展起步早,这些年更是走在全国前列,先后提出了景区免费、主客共享、城旅融合等全域旅游理念。

在全社会探索全域旅游的今天,杭州成了一个值得好好研究的样本。中国旅游研究院用18个月完成了对全域旅游创新示范杭州样本的研究工作,召开学术研讨会。会上,专家纷纷表示杭州样本最引人瞩目的经验,当属“共享共建”理念的落地生根。

旅游业的高速发展能给地方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劲活力。发展旅游,满足了游客需求,也别忘了当地居民。城市首先是为当地居民服务的,旅游者的到来,与当地居民在空间资源、自然资源、环境资源利用上有交叉、有重叠很正常,如何统筹兼顾当地居民和旅游者利益,在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满足居民和游客两类群体的共同诉求,尤为重要。

杭州的成功经验是较早地形成了主客共享、全民共建的机制。城市主客共享理念对于全域旅游发展至关重要。杭州从2003年开始对西湖景区率先实行免票政策,现在杭州西湖大约有71个旅游景点,其中73%实现了免票参观。这样的政策,让杭州市民平日里能更好地享受城市风光,节假日外来游客大量进入,市民让湖于游客,以此,很好地解决了当地居民与旅游者资源共享的问题。同时,杭州“旅游西进”战略、“拥江发展”战略的推进,以及特色小镇的旅游功能化、乡村景区化政策的推出,又让小城镇、农村居民“零距离就业,足不出户挣钱”,促进了杭州的小城镇、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分流,增加了百姓收入,让旅游业在满足旅游者需求的同时,令当地居民受益匪浅。

居民、游客不仅是全域旅游的获利者,也应是全域旅游的建设者。杭州的全民共建机制,便是通过发动杭州各部门和全体群众的积极性,让旅游发展不只是旅游部门的职责。自西湖景区免费开放以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充分组织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景区的保护、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不仅设立了文明建议热线,还设立了一支由热心市民等组成的文明督导员队伍,景区的建设也充分听取民意。不久前,双峰插云景观恢复设计方案出炉,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为3个设计方案举行公展,并设立问卷向市民游客收集建议和想法。如此这般尊重居民和游客,发挥大家的主人翁意识,调动自觉维护和建设城市的主动性,全域旅游的推进自然更顺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