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化就在身边
——经济日报改革开放四十年摄影大赛参赛作品选登(一)
扫一扫
欣赏更多作品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40年改革开放,40年砥砺奋进。成就辉煌的体现,不只是成串的数字,还有百姓生活的变迁。发展迅速的反映,不只是高昂的曲线,还有城乡面貌的改善。

当生火做饭的燃料从传统的柴火、蜂窝煤变成了清洁的天然气,当厨具从手工的拉风箱、柴灶变成了锃亮的液化灶,人们享受到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减少了对林木的消耗和对空气的污染,生态环保的理念随之深入人心。

屋顶的天线换成了卫星锅,又被小巧的智能机顶盒所替代,电视信号接收设备的迭代,反映出我国电讯产业的飞速发展。省出的屋顶空间布满光伏电池板,新能源的利用技术已经走进千家万户。

收获小麦的工具从镰刀变成小型收割机再变成联合收割机,背后隐藏着我国农业机械化的进程,隐藏着连年的粮食丰收确保饭碗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隐藏着数以亿计的农业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务工潮和创业潮。

改革开放的过程,也是我国城镇化、城市化水平快速提升的过程。城市,已不能以“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作简单的形容,文明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桂冠,成为各个城市规划建设的目标。城市居民社会道德水平要提升,现代先进信息技术要应用,城市人居环境要优化,绿色生态的理念要体现,城市的规划建设,承载着人们对城市功能多层面的期许,也折射出在整个国家产业体系的完备和各行各业技术的进步。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日报启动“改革开放40年·印记”全国摄影大赛,通过新旧图片对比,展示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一幅幅参赛作品,记录下一座座城市、一处处乡村、一个个家庭的巨变,诉说着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报精选出部分优秀作品与读者分享,并欢迎大家继续踊跃投稿。

文/本报记者 刘 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