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大型、引领型、基地型”项目快速推进——
陕西:好项目成群 新动能十足
本报记者 张 毅

今年下半年,总投资逾10亿元的达美汽车轮毂项目以及文达汽车刹车片等一批铝合金产业延伸链项目,相继在陕西老工业基地铜川市快速聚集,使得当地长时间处于低谷的铝制造业再现活力。

新产能在聚集,产业结构也在优化。年产30万吨的陕西美鑫铝镁合金项目是陕西省重点项目,该项目工程技术部主任张晓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按照国家颁布的最新环保标准,铝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中二氧化硫的特别排放限值为每立方米100毫克。根据这一标准,投资33亿元的美鑫铝镁合金项目不必高配脱硫塔,环保技术本身就已达标。但企业自加压力,创新采用湿法脱硫技术,增加投资1亿元,使二氧化硫的特别排放限值降低到每立方米15毫克以下,为全行业树立了超微排放新标杆。

近年来,陕西省聚力重点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创新省级重点项目建设机制,在重点项目前期论证和后评价环节,对项目资源代价、环境容量、社会就业、财政税收、投资强度、综合带动等指标进行量化评价、综合打分,作为衡量项目质量的基本依据。

陕西按照“重大型、引领型、基地型”项目优先的原则,论证遴选重点项目;在重点项目布局环节,按照关中协同创新、陕北高端能源化工、陕南绿色循环发展的布局引导企业根据三个区域资源禀赋确定重大投资项目;在重点项目融资环节,建立重点项目“零距离对接、一站式服务”对接机制,通过“重点项目超市”,市县政府“摆摊”推介项目,为央企、国内知名民企、省内大型企业寻找投资机遇牵线搭桥,2017年,政企双方共达成合作意向项目514个,总投资6725亿元。

科技创新类重点项目建设在陕西发展大局中发挥了重要支撑引领作用。近5年间,陕西以科技园区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共实施科技创新类产业项目276个,完成投资1462.3亿元。中航直升机通用航空产业园、商洛比亚迪动力电池材料基地、中科院西安科技园、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咸云谷等一批新型创新平台竣工或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效应显著。

10月30日16时,X8001次中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务区缓缓驶出,一路向西奔向9000公里以外的拉脱维亚首都里加,这是2013年以来西安开行的第11条国际班列线路,同时也标志着陕西中欧班列2018年开行数量首次超过1000列。

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是陕西提升经济外向型“短板”、打造“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新格局的又一举措。数据显示,5年来,陕西省共实施重点基础设施项目289个,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279公里,居全国第十二位;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854公里,在全国排名第九。苏宁西北地区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京东西北电子商务基地、国美西北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等一批物流龙头项目相继落地,2017年,陕西省电商发展指数提升到全国第十位,物流相关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由1709.7亿元增加到2521.6亿元。

据统计,陕西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对外投资11.4亿美元,占全省境外投资总额的24%;陕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4.17亿美元,新签合同额5.93亿美元,分别占全省总额的69%和55.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