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趣谈讲话稿
□ 莞 尔

讲话稿写作既有攻略可循,更需实事求是,直击痛点,有感而发

社会发展水平越高,对政府治理水平的要求也越高,相应地对于官员讲话水平的要求也越高。正因如此,讲话稿写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有人调侃说:“搞文稿工作的不是一般人,一般人不愿干,一般人干不了,干的人不一般。”身在机关工作,不论是文秘或者领导,能做到擅长写作讲话稿,已属不易;能做到既擅长写稿,又擅长总结写稿经验,实属很难;能做到既擅长写稿,又擅长总结写稿经验,还能生动有趣地传播写稿经验,可谓难上加难。

潘新潮编著《趣谈讲话稿写作》,就是他克服“难上加难”的又一次成功尝试。编著者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连续从事文稿写作22年,担任地方领导职务之后仍然经常加班加点、亲自起草和修改重要文稿,既积累了丰富的写稿经验和教训,也积淀了深刻的会议讲话感受和体会。围绕“趣谈”两字,旁征博引,纵横捭阖,从古今中外的奇闻逸事说起,谈笑当中引申出关于讲话稿写作的独特观点,串联起鲜活的讲话稿案例和珍贵的写稿心得,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既有海外攻略,又有跨界尝试;既有写稿窍门,又有人生套路,读来别开生面、趣味盎然。

该书不求高深莫测,但求通俗有趣;不求全面系统,但求解决痛点;不求长篇大论,但求有感而发。全书提出了12个新鲜观点,其中讲话稿的“代拟论”“激情论”“新颖论”“故事论”等,主要来源于编著者多年写稿的经验教训总结,体现出鲜明的经验思维特色;而“瓶子论”“大气论”“数目论”分别从电影争论、谈诗信件、历史研究引申而得,“二八定律”“一万小时定律”和“21小时定律”则是从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引申而得,体现出鲜明的跨界思维特色;而“掌声论”“射箭论”,则是从国外的讲话稿趣事谈起,引申得出新鲜结论,体现出鲜明的跨国思维特色。比如,从美国奥巴马总统2009年在联合国的首次发言得到13轮掌声,而2016年的谢幕演讲仅得到一轮掌声说起,提出“一个成功的演讲至少要赢得三轮掌声”,并从增强内容的煽动性、写作的技巧性、讲演的互动性等方面,提出了赢得至少三轮掌声的具体方法。类似这样的论述发人所未发,既生动有趣,又实际管用。

作为久经沙场的“实战派”,编著者既生动地总结提炼出系列写稿心得,又在阐述过程中引用了丰富的讲话稿案例,提供形象直观的示范,其中包括本人在实践当中反响较好的讲话稿39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有意引录了“同题讲话稿”7组共22篇,并加以点评分析,引导读者对照揣摩写稿如何避免重复自己、雷同他人,讲出新意,由此成就了本书的又一特色。比如第三回“掌声论”中,引用了不同年度的3篇音乐剧节开幕(闭幕)致辞。虽然同为音乐剧节致辞,但内容迥异,一次比一次精彩,其中2016年开幕式上短短的几分钟致辞,赢得9次之多的掌声、笑声、叫好声。

编著者不但善于提炼个人经验,还能够博采众长。比如,在第十二回讲话稿的“一万小时定律”和“21小时定律”中,别出心裁、精心挑选引用了中直机关、军直机关、省直机关、市县机关4位优秀文秘的讲话稿写作经验,汇集了不同级别最权威最实用的讲话起草心得文章,既佐证论点,也便于不同层次的机关人员参考学习,可谓创意独到、用心良苦。

总之,该书置于案头,随时翻阅,如有高手贴身指点,实为难得的实用又有趣的好教材,值得向讲话稿的写作者和研究者推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