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首次在资源转型城市举行
给城市添点“韧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海燕 蒋 波
在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民健园社区,工作人员在焊接采暖管道。泉山区“煤改电”采暖工程可使4300余户居民家中实现清洁取暖。 郑炳臣摄 (新华社发)

第五个城市日来到了江苏徐州,这个城市的生态转型经历成为此次城市日主题“生态城市,绿色发展”的最好佐证。在当前全社会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的背景下,与会专家纷纷为城市绿色、韧性、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10月31日是第五个世界城市日。继上海、厦门、广州之后,江苏省徐州市成为第四个举办世界城市日主场活动的城市。来自中国、德国、新加坡、南非等1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官员、专家学者300多人围绕“生态城市,绿色发展”的年度主题进行了探讨。

徐州转型故事受关注

与前四届世界城市日主会场活动选择在生态环境良好城市不同的是,今年中国主场活动选择在资源转型城市徐州市举办,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

在2018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共同为徐州获得2018年联合国人居奖揭牌,赢得全场掌声。

徐州是老工业基地,城市发展一直以煤炭产业为主。130多年的采煤历史,留下了30多万亩的采煤塌陷地,留下了400多个采石档口,可以说是满身伤疤。“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在徐州曾是普遍现象。

“把城市当家园来建设、把家园当公园来打造,突出垃圾治理工作主线,围绕科学分类、针对性治理、资源化利用的工作思路,通过积极开展智能化管控、网络化收运、循环化利用、集中化处置,大力实施采煤塌陷地、工矿废弃地和采石档口治理,创造了城市固废管理的徐州经验。”徐州市副市长赵立群介绍说,正是通过追求包容性增长,探索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并进的可持续发展,徐州市才交出了一张“绿色成绩单”。

“10多年来,徐州围绕着生态城市,绿色发展,每年坚持不懈地做一些生态修复的工程和项目,实现了徐州城市发展的嬗变。”周铁根自豪地说。

这份在生态城市发展上得来不易的转变,让世界城市日来到徐州。

共同建设“韧性城市”

“韧性能力,我觉得就是能够抵御外部冲击以及快速修复的能力,城市如果具备这样的能力,就是‘韧性城市’。”在2018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的论坛上,联合国人居署城市经济与财务司司长马克·卡米亚提出“韧性城市”这个议题之后,立刻成为与会专家讨论的重点之一。

“韧性城市”主要是指生态系统受到扰动后恢复到稳定状态的能力,它包含两个系统,一是城市的空间系统,比如交通设施等;二是应对系统,比如市民对灾情的认识、适应性、学习创新能力等。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博敏一直在关注“韧性城市”建设,他认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这个开放的复杂巨大系统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和未知风险也不断增加,“韧性城市”建设为应对城市危机、保障城市安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如何让一个城市得到韧性或是让它更具韧性?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常江说,由于各大城市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不尽相同,对于韧性的关注点也各有侧重,但总体来说,建设“韧性城市”的共同特点是尊重城市系统的演变规律,强调采取应对不确定性扰动的长效性措施,使城市防灾和应急模式从被动反应向主动引导的方向转变。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处副处长钟伟强以香港为例介绍说,建设“韧性城市”首先要建立起完善的系统性评估体系,为规避风险提供理论依据;其次是城市建设活动要尊重自然,不能过度开发;第三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域模式的功能化、模块化建设,规划好救护系统路线,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第四要让市民也融入进来,加强教育和学习,提高市民对风险的应对能力和政府应急管理能力。

政府主导 规划先行

“家门口的竹山原本是一座荒山,因为规划无序,杂草丛生,又脏又乱。近年来,通过政府规划修建,现在就像一座大花园,漫山遍野的绿,山水和城市交融,让人顿感气派和豪情。”在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中,作为徐州市民代表,张慧激动地向出席活动的官员和专家学者讲述家乡的巨变。她说,在当前社会对生态环境提出新要求的背景下,生态城市建设应当成为未来城市规划的重要选项。

由于传统城市规划更注重经济战略规划和空间规划,缺乏生态规划的前瞻性,城市高速发展后破坏生态环境,绿色发展不可持续。此次与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建设生态城市,实现绿色发展,需要政府主导,规划先行。

“前段时间,诸暨市刮起了一场环保风暴,按照生态城市建设规划要求,确保让浑浊的浦阳江变清,对46家挖沙、洗沙企业强制关停。未来,化工企业一律不批。”浙江省诸暨市副市长郦小飞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诸暨不太注重生态规划,经济发展中旧产业体系盲目扩张,对环境破坏很大,带来了严峻的生态环境和资源的挑战。“如何改变?诸暨是规划先行。规划时,要形成适合自己的整体特色体系,把人口、产业、土地、城市文化遗产等统一起来,形成多规合一全覆盖,最后一张蓝图干到底。其次是采取政府主导的原则。以中国人居奖、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创建为抓手,动员全社会力量实现生态城市绿色发展。”郦小飞说。

尼泊尔博卡拉市副市长吉隆·德维表示,正是得益于政府主导的生态规划指引,博卡拉市生态环境才有了很大变化。“我们提出打造绿色城市的理念,在无人区进行大面积植树。全市范围内,每一座房子政府都会安排种植两棵新树,同时,努力打造智慧城市,让绿色与科技相结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