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棚律师”向永兴
本报记者 常 理

他没有大多数律师那样考究的服装和华丽的履历,但他却用自己最朴素最真诚的方式去帮助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农民工朋友。

他就是向永兴,被称作“工棚律师”。十多年来,向永兴奔走于全国各地工地、人事劳动监察部门等,为农民工追讨欠薪。至今,他帮助过的农民工人数多达800多人,讨回工伤赔偿及工资等约1700万元。

出生在重庆奉节县岩湾乡平石村的向永兴,是如何一步步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律师?这要从20年前说起。

1997年的一天,在武汉市某建筑工地打工的向永兴因为发生意外头部受到重伤,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3天后才脱离生命危险。然而,很快医生告诉他用工单位弃他而去,几千元钱的医疗费用需要他自己承担。

向永兴气不过,找工地负责人讨说法,却被一句“不关我的事”给打发了。万般无奈之下,向永兴只能回到医院再想办法。幸运的是,向永兴同病房的一位病友是位老教授,十分同情向永兴的遭遇,不仅帮他写了一份劳动仲裁申请书,还教他如何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最后,向永兴拿回了7000元钱赔偿金。

这次亲身经历让向永兴感到,一个不懂法律的农民工想要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是多么困难。我国有着数量庞大的农民工群体,他们的权益不能被人随意侵犯!

于是,向永兴作出了一个大胆决定,通过自学法律知识,去帮助更多农民工。

然而,这一想法对于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人来说,难度是巨大的。性格倔强的向永兴并没有向困难低头,为尽快掌握更多法律知识,他夜以继日地加倍学习。白天干活,晚上点着蜡烛看书。没有钱,他天天吃泡面,把省吃俭用下来的钱用来买书……

春去秋来,经过数年刻苦学习,2005年6月份向永兴终于拿到了重庆工商大学法律专业大专文凭。

2010年10月份,农民工杨道财在武汉青山区一工地挖基坑时因基坑塌方被埋在土堆下,造成盆骨粉碎性骨折。住院四个半月,包工头支付了3万余元医疗费后就再也不管了。因为没钱继续治疗,杨道财只好被抬回家躺着,可他的家中还有一个即将生产的妻子和一个五岁大的女儿……

向永兴知道此事后,开始帮助杨道财到处奔走。2011年3月份向永兴来到武汉市青山区信访局,在信访接待室遇到了青山区总工会农民工维权中心王冬香法官。王法官受理了这起案件,并约向永兴第二天带上相关材料到青山区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详谈。经过多次协调,最终杨道财获得了14万元的赔偿款。

通过杨道财的案子,向永兴再次意识到,在外打工的农民工没有组织,没有依靠,只有大家团结起来,才能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于是,向永兴与青山区总工会联系,表达了让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的愿望。

向永兴的建议得到了青山区总工会和家乡工会的认可。2011年11月份,重庆市奉节县总工会与武汉市青山区总工会建立了双向维权机制,成立了奉节县总工会驻青山区总工会农民工维权站,向永兴担任站长。从此,他的维权工作有了平台,有了组织的力量,也更加坚定了向永兴帮助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信心和决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