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士送快递”有何不可
祝建波

据报道,34岁的延边大学历史系博士生谭超,送了8年快递。8年间,也有老师指责他:“这么一个高学历的人抢低学历的活,脑子是不是有病。”谭超不认同这种说法:“无论一个人做学术、送快递,还是说相声,只要他能推动生产力发展就是一个好博士。”

多年来,高学历者肩负着很高的社会期许和家庭厚望。然而,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本科硕士满街跑”与“技工技师无处找”的就业难和招人难现象并存,大学生就业压力不断增加。如果在今天一些大学毕业生仍然固守传统就业观念,除了考公务员、进国企或事业单位,就坚决不选其他行业,那就难免有些人“毕业即失业”。

因此,大学生找工作要学会从低处起步,不管干什么,都把工作当成学习深造的课堂,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北大前校长许智宏曾说过:“北大毕业生卖猪肉并没有什么不好,从事细微工作,并不影响这个人有崇高的理想。”这句话既是送给北大毕业生陆步轩的,也是送给千千万万怀揣梦想、脚踏实地年轻人的。

谭超的这一选择之所以还不能被人理解,根源在于某些人还是瞧不起基层劳动者,对社会职业有偏见。其实,每一种工作都有自己的价值,都是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岗位。高学历者充实到基础性行业里,有利于改变整个行业的面貌。尤其是在价值判断日益多元的今天,一时的工作境遇乃至工资水平的高低,都决定不了一个人的最终成就。大学生只要发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跟上时代脚步,努力发挥特长,付出汗水,必然能闯出一番天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