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绣花功夫展示“上海服务”水准
——上海为进博会提供一流城市服务保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全球瞩目。为了确保进博会顺利举行,上海市上上下下按照进口博览会筹委会的统一部署,在商务部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以“绣花功夫”亮出“上海服务”水准,举全市之力为进博会提供一流的城市服务。

在虹桥机场,游客们行色匆匆,却总会在进博会服务中心驻足,“Excuse me……”“你好,请问一下……怎么走”,这是进博会志愿者“小叶子”们每天都要遇到上百次的问题。“小叶子”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心尽力,进博会因为有了“小叶子”们而更加精彩。

上海地铁2号线徐泾东站是距离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最近的一个地铁站,也是进博会期间大量观展客流必经的一个地铁站。“我们虽然早就设计了大客流预案,但为了应对每天的变化,不断动态调整。”站台上,站长曹铭左手拿着最新观展客流数据,右手边摆着几份调整方案,与四五位同事一起讨论着。“小小地铁站,是上海的门面,也代表着‘上海服务’的水准。”曹铭介绍道,进博会前夕,徐泾东站改造完成,新建男厕所、女厕所、第三卫生间各一座,空间更大,还增设了低位洗手池;第三卫生间内设有育婴台、无障碍扶手等,方便有特殊需求的乘客。

诸多此类细致入微的服务不胜枚举。比如,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商业区的“上海特色小吃馆”内,共有21家商铺、24个品牌,进博会期间,每天能供应堂吃或者外卖小吃2万份。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内提供了免费无线网络,中国移动上海公司旗下上海中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共Wi-Fi项目经理顾昊说,考虑到进博会应用场景的潮汐性、高密度、同时并发等技术需求特点,公司在系统建设之初就采用了大容量、高性能无线网络设备,并且针对本届进博会做了双链路双设备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加固、无线认证策略优化、非重保区域盲区补点、重保区域重点加强覆盖等通信运维保障工作,其中双链路双设备保障的光缆铺设就达到了32公里。

可以说,在场馆建设、安全保障、交通组织、城市服务、氛围营造等各方面,上海都拿出了“绣花功夫”。此外,上海作为东道主,在进口博览会期间,还在住宿、餐饮、购物、文化、旅游等方面提供了各项配套服务保障措施,力争给海内外各界人士带来宾至如归的感觉。

进博会只有短短6天,但进博会今后将年年举办,进博会的效应也将从6天延续到全年。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表示,上海将积极延续展会效应,除了线上服务,上海和全国各地一道,在商务部的领导下,在线下组建大型零售商联盟、综合贸易服务商联盟、跨境电商联盟、展示展销联盟四大联盟。进博会以后还会有更多国别展示中心,为各国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的支持下,上海还将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建设服务全国的进口枢纽口岸,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进口促进新平台,其中包括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咨询、法规、交易、金融服务等,真正实现进口博览会“永不落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