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放合作为国际经贸打通血脉
——虹桥国际经贸论坛贸易与开放平行论坛侧记
本报记者 廉 丹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同时,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在虹桥国际经贸论坛贸易与开放平行论坛上,嘉宾们表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只有开放合作才能为国际经贸打通血脉。

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40年前,招商局集团来到蛇口,从此打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摸索出了赫赫有名的“蛇口模式”。“现在,我们把‘蛇口模式’带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说,中国企业的高速增长靠改革开放,未来中国企业发展要靠进一步的改革开放,所以当前的重要任务就是既要加大力度“引进来”,也要加大力度“走出去”。

欧莱雅集团在全球拥有13.4亿女性顾客,是名副其实的全球化企业。该集团董事长安巩表示,在欧莱雅工作几十年,见证了全球化在过去几十年中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全球几亿甚至几十亿人因此脱离贫困,很多国家走上了繁荣发展的道路。近20年是世界和平发展的年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更有必要认识到全球化的重要意义。

时移事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WTO机制、全球多边主义框架在基本原则不改变的前提下,要不断改革以适应新世纪的经济运行。全球化在新的历史时期呼唤各国更加开放共融、合作包容。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表示,互联网正在重塑全球价值链,新的产业革命使全球贸易面临变革,很多发展中国家在适应新的产业革命过程中必须应对新的挑战。

网易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表示,跨境电商是中国独创的新型贸易形态,是中国推动对外开放的实际举措,为各个国家的企业提供了便利高效的贸易通路,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丰富、出色的产品,也为全球企业提供了极具潜力的快速发展道路。

国际商会秘书长约翰·丹顿表示,所有人都会从全球贸易中受益,但新经济带给全球贸易诸多挑战,许多重要体系的改革势在必行,要考虑建立新的公平体制。新的体制建立需要所有国家支持,但目前的状况是很多方面有改革的决心,但改革的步伐不够快,一些国家还不适应当前的变化和趋势。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用自己的辛勤汗水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愿与世界各国一起积极推动开放合作,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努力突破世界经济发展的瓶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