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短评

部分银行误导销售被罚

新闻回放:近期,上海保监局在一天连发4份处罚函,对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存在的欺骗投保人、向投保人隐瞒与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和未取得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从事保险代理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具罚单,罚没款共计73.1万元。

点评:经过多年发展,保险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但渠道仍相对多元。无论是银行代理机构,还是险企直销渠道,销售误导一直是保险销售难治之症。近年来,银保监会不断强化对保险销售误导行为的查处惩戒力度,误导销售问题得到了缓解,但相关问题仍时有发生。

作为投资者,购买保险产品时,要增强识别风险和自我保护能力。误导销售有很多特征,比如混淆产品、夸大宣传、片面介绍等。为此,在购买保险产品时就需要查看产品的销售资质,还要认真评估产品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及风险承受能力,切勿盲目签字确认。

中国平安推千亿元回购

新闻回放: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决定》等有关规定,修订了上市公司回购制度。随后,A股史上最强的回购预案出现了。中国平安公告回购方案称,拟酌情及适时回购公开发行的境内、境外股份,回购总额不超过总股本的10%。按总市值1.13万亿元计算,回购资金可能超过1000亿元。

点评:作为信息优势方,上市公司对公司价值有着更为全面、完整的了解。公司回购股票一般会在价位比较低的时候,代表了公司对当前公司估值的判断。因此,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回购股票能够提振上市公司股价,对稳定市场预期有一定帮助。

在很多场合,中国平安高管都曾表示,公司股价一直被低估。中国平安在股权回购制度修订不久推出上千亿元的回购计划,也是希望用真金白银说话,提振投资者的信心。需要提醒的是,回购股票或许短期内会抬升股票价格,但从长期来看,决定股价的最主要因素还是上市公司自身业绩和发展前景,回购还不是判断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主要指标。

大额存单利率年内首降

新闻回放:融360数据显示,大额存单利率正在结束持续上升的趋势。9月份大额存单3个月期平均利率为1.64%,6个月期平均利率为1.94%,1年期平均利率为2.27%,2年期平均利率为3.18%,3年期平均利率为4.14%。2年期以内大额存单利率环比持平,不过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较8月份略有下降,这也是今年以来大额存单利率第一次环比回落。

点评:今年以来,央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比如,央行已4次实施定向降准,释放了7500亿元增量资金。市场资金充裕,在负债端减轻了银行揽储压力、资金成本压力,在资产端利息回报要求也将相应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对于大额存单的持有者来说,在市场利率下滑情况下,大额存单利率还能维持相对坚挺,已经实属不易。

(点评人:温宝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