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万存知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

积极推进互联网信用体系建设

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依靠金融科技服务小微企业的同时,政府也需利用科技力量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有效信息,打破“信息孤岛”,增加小微企业的资金可获得性,切实降低融资成本。事实上,政府正在加强规划引导,利用科技手段推动征信市场全覆盖。同时,央行将积极推进互联网信用体系建设。在P2P网贷机构借款人恶意逃废债名单纳入征信系统工作的基础上,实施推动小贷公司、网贷机构全面接入征信系统,实现彼此间信息共享和风险联动预警,快速识别和有效化解潜在金融风险,同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服务的力度,探索政府依条件向征信系统定向提供企业和个人信息和数据的路径及方式,从而提高政府信息的使用价值。

刘振江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

钢铁业过上“好日子”仍需正视挑战

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钢铁企业效益持续好转,行业运行取得前所未有的平稳态势。钢铁行业销售利润率也从前几年“卖吨钢不如卖斤白菜”的工业行业最低水平,提升到了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今年钢铁行业过上了多年没有的“好日子”,一方面来自经济平稳增长,基础设施建设等支撑了钢铁需求的增长。另一方面得益于平稳的铁矿石价格。过去,铁矿石价格过高一直是拉低钢铁企业利润的重要原因,今年铁矿石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使得下游钢铁企业能维持较好利润。但是,今年第四季度及明年钢铁行业会面临更多挑战。从运营情况看,铁矿石价格近期出现上涨迹象,同时钢铁行业融资成本仍然偏高,这些都会挤压钢厂利润。此外,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全行业应当理性看待市场形势,在生产上保持供需基本平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