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塑料吸管要真退出市场
余明辉

据报道,面对一次性塑料污染所带来的挑战,今年以来不少企业掀起“限塑”热潮,麦当劳等餐饮巨头纷纷停止供应或承诺不再供应塑料吸管。

目前,全球塑料吸管的消耗量惊人,塑料垃圾危害海洋生物、威胁人类健康。对塑料吸管说“不”,是事关人类健康、地球生态的大问题。

日常生活中,商家之所以愿意为消费者免费提供塑料吸管,是因为塑料吸管目前是消费者最习惯的吸食工具。因而,减少塑料吸管使用,亟需通过宣传引导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对消费者来说,哪怕每天少用一根塑料吸管,也能为减少塑料污染作出贡献。

同时,个人改变消费习惯固然重要,从源头限制或禁止塑料小吸管的生产、供应,以及对中间配给、供应等方面予以限制同样重要。因此,对于管理部门来说,还需要完善相关配套法规,从法律层面禁止或限制塑料吸管的生产、供给。总之,只有从塑料小吸管市场供需两端的治理发力,才能达到既治标又治本的目的,让塑料吸管真正退出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