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政服务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访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
本报记者 吉蕾蕾

今年8月份,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发布的《中国邮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方案》明确,到2020年将中国邮政打造成“乡村普遍服务供给主渠道、乡村电子商务发展排头兵、乡村振兴金融支持生力军、乡村综合物流服务主导者和国家精准脱贫攻坚助力者”。就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

记者:中国邮政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有哪些积极作为?

刘爱力:中国邮政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五大任务,在强化乡村普遍服务供给方面,增加普遍服务供给,用共享经济理念建设乡村邮政服务终端,继续推进自有网点对加盟网点的管理。同时,完善农村邮政便民服务,全面开通农村局所生活缴费服务功能,在部分局所开通税务和交管代办业务,目前线下邮政营业网点和邮乐购店均已开办便民缴费服务。

截至8月底,关于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4大类共9项指标均已超过当前序时进度。其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建制村报刊征订服务覆盖率、邮乐购站点数、邮政简易保险覆盖人数4项指标均已提前完成;拉动农产品销售额、涉农贷款余额本年净增、建制村直接通邮率、国家级贫困县信贷累计投放4项指标序时进度也超过90%。

记者:在推动乡村电子商务发展方面,中国邮政有何具体措施?

刘爱力:在促进乡村电子商务发展方面,中国邮政共推出4类举措:一是加强农村电商线上线下渠道建设,推动邮乐购实体线下渠道不断扩大;二是继续做好工业品下乡,紧紧围绕“丰收欢乐购”主题,开展第二届邮政“919电商节”,助力农村消费升级;三是积极助力农产品进城,通过“一月一品”“邮乐食堂”“极速鲜”等典型项目,形成农产品进城品牌化示范效应;四是对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主动对接相关示范县。

此外,借助以邮政自主航空干线网络为核心的“极速鲜”平台以及邮政“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探索出“产品销售+运递服务”特色农产品扶贫模式,为贫困地区农户搭建起农产品进城的销售和寄递通道。截至目前,已累计帮扶13个省区市27个贫困县的29个特色农产品项目,销量达20万件。

记者:在金融方面,中国邮政又是如何支持乡村振兴的?

刘爱力:“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中国邮政始终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强化央企责任担当,积极落实《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关于全面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加大金融扶贫投入力度。2018年至2020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计划在832个国家重点贫困县(含已摘帽)累计投放信贷资金不低于3000亿元。在国家重点贫困县开展保险精准扶贫,选择重点贫困村开展定向帮扶,累计建设10个“中邮保险村”,为实现到2020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