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扶贫“慢火车”越来越多
吴逸超

据报道,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从2003年起开通了“苹果专列”,平均时速只有40公里,从昭通到贵阳单程要10.5个小时,沿途停靠26个乡村小站。就是这趟“慢火车”,载着当地的苹果走出大山,让云南昭通的果农们渐渐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如今,各地高铁发展十分迅速。然而,在一些没有开行高铁的地方,尤其是一些偏远山区,“慢火车”仍然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像“慢火车”这种开行模式,尽管上座率不高,却是改善贫困地区民生质量的重要支撑,换来的是这些地区长期的繁荣发展。

比如,云南昭通是我国西南地区苹果主产区之一,每年都有大量苹果从这里始发运往全国各地。如果选择用卡车运输,除了路况因素之外,运输成本要比铁路高出3倍以上。15年来,“苹果专列”为当地无数果农运送了大量苹果,这列“慢火车”成为当地百姓心目中的“致富列车”,也彰显了铁路部门的社会责任。期待这样具有社会效益的扶贫“慢火车”专线越来越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