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鹰潭月湖区社区“e站通”服务居民
不等群众打电话 直接倾听心里话
本报记者 刘 兴 通讯员 徐 严

清晨6点多,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梅园街道梅园社区居民汪庆龄起了个大早去散步,发现有居民在绿化带里见缝插针种上了青菜。热心社区管理的汪庆龄打开手机上的社区“e站通”,在“居民留言”栏目拍照上传并建议社区整治“绿地变菜地”现象。在“居民留言”中,汪庆龄看到已经有6个居民留言了。

15分钟后,这些“居民留言”就引起了梅园社区党委书记李锐亚的注意并予以回复,当天上午,便组织协调城管、社区干部及志愿者清除。从居民发现问题到社区解决问题,总共才3个多小时,居民纷纷点赞社区“为居民做实事”!

快速回复居民留言、快速解决小区问题,梅园社区的快速反应源于社区居民人人手中都有社区“e站通”。

梅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利虹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社区人口结构、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社区干部仅仅依靠“敲百家门”“走楼串巷”去化解矛盾、服务群众显然有些滞后。记者了解到,梅园社区总共才7名工作人员,加上近年来为方便群众办事,上级部门部分职权下放,要想做精做细群众工作更加力不从心。

城市社区如何更好地整合资源、服务群众?去年下半年以来,月湖区搭载鹰潭市智慧城市建设便车,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社区管理模式创新,面向基层推出社区“e站通”,并于今年初在全区推广。

社区“e站通”是一个以移动互联网为载体、以全体居民为主体、以有效凝聚精准服务为特点的信息化、枢纽型工作平台。其工作模式是把社区日常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采用“大屏+小屏”双向互动的形式进行管理和交流。“大屏”是社区服务大厅的智能LCD平台,将社区的服务事项、办事流程、注意事项向社区居民展示,并特别为方便居民网上咨询及“晒烦恼”开设“居民留言”通道。“小屏”就是居民手机扫描“大屏”二维码予以关注。“大屏”和“小屏”连通互动,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高效便捷的“零距离”在线服务,同时也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翻看社区‘e站通’上的留言,及时帮居民解决问题。”说到社区“e站通”,李锐亚很满意。她说,依托社区“e站通”,及时回应群众需求,让群众随时随地“看得见、找得到、叫得应”。

“不等群众打电话,直接倾听心里话”。梅园社区“e站通”开通以来,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更引导和激发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管理、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梅园社区“e站通”的“志愿者服务地图”栏目,有60多面小红旗,这是60多个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10分钟服务圈”的标志。辖区内高龄老人陈临生今年7月份不小心摔了一跤,他拿出手机通过“志愿者服务地图”的信息联系到了小区志愿者吴林,不到10分钟吴林便赶到他家中把老人安置好。

李锐亚告诉记者,社区“e站通”在社区架起了一座真正的连心桥,半年多来,已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230余个。目前社区“e站通”的忠实粉丝已达2500多个,实现社区居民家庭全覆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