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叶铺地垃圾还是风景?
□ 李予阳

秋风起,落叶飘。近日,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15家公园、风景区承诺缓扫落叶,留住一条条“彩叶观景带”供市民欣赏。这是一个美丽的消息,折射出城市管理审美观的进步。

每到秋天,缤纷的落叶总会惹人遐想,尤其是金黄的银杏叶、火红的枫叶落在地面犹如一只只色彩斑斓的小纸船,扮靓了城市,增加了秋天的韵味。但飘下来的落叶很快就被勤快的环卫工人扫走,欣赏落叶满地的风景与清洁路面的目标似乎相互矛盾。

落叶究竟是垃圾还是风景? 过去,城市管理者和市民大都是把落叶当垃圾。的确,落叶纷飞的季节如果不及时清扫,城市交通干道积攒的落叶会影响交通。尤其是以阔叶树木为主的北方城市,刮大风时还会有扫叶赶不上落叶的情况,环卫工人不得不反复清扫路面,十分辛苦。但随着人们审美观的变化,落叶不再是无用的垃圾,而是具有了审美价值,“缓扫落叶、留住秋天”逐渐成为管理者和市民的共识。

“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这是多么富有诗意的画面。非主干道留些落叶作为景观可以增加城市的秋天色彩,满足市民欣赏美景的需要。与人造景观相比,天然景观是大自然的馈赠,更加难得。而且,落叶不仅为大地铺上五彩斑斓的地毯,其营养元素还可以补充返还土壤,具有生态涵养的功能。

幸福生活包括对美的追求。不再用“一刀切”的思维管理城市卫生可能会给管理者增加一些麻烦,但在不妨碍交通的前提下,缓扫落叶或特意留下一些落叶却能给市民带来诗意浪漫的生活体验,从而从细微处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尊重自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生态文明的重要内涵。我们乐见缓扫落叶的消息,能够“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是多么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