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成立9年市值近4万亿元
超过七成上市公司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
本报记者 温济聪

10月30日是创业板9周岁生日。2009年10月30日,28家公司代表齐聚深交所上市大厅,敲响登陆创业板的钟声。9年间,创业板公司家数已从最初的28家增加到734家,总市值近4万亿元,形成了创新创业企业聚集示范效应,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动能。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业板自成立以来,全力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持续完善板块功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宏观形势下,为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健康成长、构建多维立体创新资本生态体系、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成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资本方面,创业板吸引和调动社会资本广泛参与企业创新创业全过程,发挥资本市场在并购重组、产业整合过程中的主渠道作用,打造创新与资本有效融合的活力之源。

9年间,融资能力显著提升。截至2018年10月末,734家创业板公司累计首发融资3820亿元,再融资3253亿元,直接融资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同时,作为公众公司,公开透明的经营和财务状况,更有利于获得银行的间接融资、享受更简化的融资程序和更低廉的融资成本。据统计,企业上市后一年获得银行贷款同比增加42%。多种融资手段并进,帮助企业及时获得资金投入实体经济,进一步推动了创新发展。

9年间,创新资本正向循环。超过六成的创业板公司上市时得到PE/VC的支持,金额超过336亿元,而且创投机构也通过上市退出实现投资回报,为新一轮创新资本形成创造条件。同时,创业板公司通过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等方式投资科技创新领域,主要集中于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行业。创新资本和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创新链条上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共同促进创新生态圈健康发展。

9年间,善用资本促产业整合。截至2018年9月末,创业板已实施完成372单重组,交易金额合计3310亿元,七成以上属于产业整合。其中,315单涉及发行股份支付对价,占比85%,股份支付对价合计2317亿元,占交易总对价的七成。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空间。

在产业方面,创业板聚集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公司,持续投入研发创新,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公司营业收入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成为新时代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

创新驱动发展主战场。创业板超过九成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超过七成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261家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85家拥有国家863计划项目,65家为国家创新试点企业。通过上市带动资金投入科技创新,创业板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具创新潜力的群体。9年来,累计研发支出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5%。创业板具备鲜明的板块特色,并形成了示范效应和良性循环,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创新公司选择创业板,超过六成的信息技术领域公司集中在创业板,医疗健康和互联网文化领域分别占到三成和四成。

创业板公司平均营业收入连续9年高速增长,由2009年的3.05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5.5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0%;平均净利润由2009年的0.58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2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9%。截至2017年末,创业板有10家公司收入过百亿元,12家公司净利润超10亿元,一批优秀公司利用创业板做优做强,发展成为行业龙头。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创业板将继续深化改革,加强监管,防控风险,提升服务,助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负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任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