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斩断自媒体“黑公关”利益链
鸣 涧

据报道,近年来一些自媒体靠“黑公关”获取高额利益,有的一年能收数千万元“保护费”,更有甚者,已经形成媒体矩阵,一篇有偿“黑文”能在微信、微博等10多个平台发布,以达到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的效果,让企业闻之色变。腾讯、小米等一批知名企业都曾对自媒体涉嫌“黑公关”提起过诉讼。

从沟通客户需求,到策划写作“黑文”,再到成文后不惜通过各种手段寻求传播媒介扩散,进而制造网络热点,最终达到舆论攻击的目的,如今自媒体“黑公关”已经发展成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这一乱象屡禁不止,一方面是因为违法成本较低、收益巨大,一些自媒体为了经济利益不惜铤而走险;另一方面是因为“黑公关”犯罪手法多样、交易隐蔽,取证不易,增加了监管部门的执法难度。

从产品角度看,任何一个品牌的建立,都凝结了企业筚路蓝缕的创业史,沉淀着消费者的情感寄托,往往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形成市场口碑。自媒体“黑公关”通过捏造企业负面新闻,牟取巨额利益,不仅侵害了企业的合法权益,伤害了企业苦心经营多年的品牌形象,还干扰了正常的创业、创新环境。许多企业一边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一边还要和造谣侵权者打官司,浪费了许多不必要的社会成本。

对于自媒体“黑公关”这一社会公害,监管部门不能听之任之,应果断出手、依法惩治,对违法者形成有力震慑;自媒体平台也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建立“黑名单”制度,加大对重点账号的监管,从而彻底铲除自媒体“黑公关”的生存土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