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有需求 制度有空间
祝惠春

有关专家认为,本次新三板改革“组合拳”体现了3个鲜明特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从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出发,从企业的融资并购需求出发;二是突出完善市场基础功能的目标,聚焦市场发行融资的核心功能;三是突出对新三板特色制度的巩固和完善。

市场预期,这次改革对于畅通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带动社会资本投资,促进创业创新资本形成,将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事实上,新三板改革一直在路上。2013年以来,新三板市场逐步构建完善了“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发行融资制度和市场化并购重组制度,挂牌公司融资规模和并购重组规模持续扩大,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完善直接融资体系,促进产业结构整合、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毋庸讳言,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发育和深化,市场结构在变化,流动性不足问题也仍然存在。面对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新三板改革可谓市场有需求,制度有空间。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住新三板不同发展阶段的主要矛盾,这是新三板改革一贯风格。此次对股票发行、并购重组和做市商制度整体改革优化,着眼于现行存量制度改革优化,聚焦完善市场融资功能、提升市场效率,同时也综合考虑了后续增量改革的统筹协调,一手抓增量改革,一手抓存量优化。下一步,应牢牢把握服务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防范风险的工作导向,按照“以市场分层为抓手,统筹推进发行、交易、信息披露、监管等各方面改革”的总体思路,在强基固本基础上,继续深化改革。

序曲精彩,后续值得期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