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屏幕前的“战争”
在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电竞项目《王者荣耀国际版(AOV)》中,中国对阵泰国。 新华社记者 张金加摄

□ 常 理

在中国,如果说有哪个娱乐项目能够在短短20年时间里,从一个不被公众所广泛认可的事物,发展成年产值数百亿元、拥有全产业链的大型体育赛事,那么,可能只有电子竞技做到了。如果将这种“逆袭”比喻成一场“战争”,那么电竞无疑是打赢这场“翻身仗”的“王者”。

屏幕下、键盘前,选手们用娴熟的操作手法、默契的团队配合、巧妙的战术策略,为观众奉献出一场场精彩激烈、扣人心弦的视听盛宴……这就是电子竞技所展现出的独特魅力,也是电子竞技之所以能够从“不入流”转变为“上台面”的一个重要原因。

观念之变:

从“不务正业”到为国争光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打游戏和“不务正业”“玩物丧志”是画等号的。

那时的舆论环境一边倒地认为,电子游戏给玩家尤其是孩子造成的危害是深远的,不可逆转。媒体上关于“沉迷游戏”为主题的报道经常被家长当成反面典型去教育孩子:“你看看,你要是不好好学习,天天玩游戏,将来就是这个结果。”……

负面新闻加无限背锅,让家长和老师笃定:“只要沾上电子游戏,这孩子一辈子就完了。”

记者读高中时,学校旁边网吧里的一位成年男性,常年以网吧为家,衣食住行全在里面,我们曾经一度以为他是网吧老板。后来听说,这人是外地来北京上大学的,压根就没去学校报到,把家里给的钱全都用在了玩电脑上,有钱就玩,没钱就坐在椅子上看。这样的状态他维持了一年多,后来被家长得知。当他父母从网吧把他带走时,他发出撕心裂肺的哭声,透着无限的愤怒与绝望。

毕竟,在那个年代,这样的行为是不被家庭和社会认可的。

这些年,电子竞技被不断定义,从夹缝中出生,到公众眼中的“电子海洛因”,再到得到国家认可,行业实现爆发式发展,这期间经历了一个漫长而心酸的过程。

早在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就将电子竞技列入了正式体育竞技项目,但是在宽带网络还不普及的当时,电子竞技想成为一个全民运动还存在硬件上的短板。而且,以网吧为主要载体的电玩场馆,似乎也难登“大雅之堂”。

2016年,教育部增补了“电子竞技”专业,随后,全国陆续有20余所高校开设了电竞相关专业,其中包括中国传媒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

前不久刚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6个电子竞技运动作为表演项目被列入比赛名录。经过数日的激烈角逐,最终,中国代表队获得了两金一银的优异成绩,这对于电竞行业来说,无疑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情。

2005年,《魔兽争霸3》著名玩家李晓峰在当时电竞界最高赛事——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上夺得冠军,他身披五星红旗跃上领奖台的一幕,成为所有电竞人心中的经典。13年后的今天,新一批中国电竞选手身着国家队队服,站在亚运会的领奖台上,五星红旗再次飘扬。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在4年后的2022年杭州亚运会上,电子竞技将成为正式的比赛项目,再次迎来世界关注的目光。

在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萧泓看来,电子竞技是下一代人重要的互动娱乐方式。它所反映出来的体育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是完全符合的。把电竞项目放入一个受人推崇的传统的运动赛事旗帜下面,会有助于电子竞技形式为更多人熟悉和接受。

场馆之变:

从网吧到电竞馆

就像歌曲和电影,一个年代有一个年代的痕迹,电子游戏也是一样。看一个人玩过什么游戏,基本就可以判断出他是什么年代生人。

上世纪90年代末,电子竞技类游戏作为一个新鲜事物,与互联网一起走进中国。相信不少“70后”“80后”有着这样的记忆:《反恐精英》中,玩家们在为A、B区进行殊死争夺,《星际争霸》中,人神虫族在Lost Temple开展一次又一次高地争夺……在网吧打CS、玩星际,成为那一代人对于游戏、电竞的最初印象。

在这个过程中,网吧作为当时电竞最主要的载体也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而提起网吧,北京的老网民们可能还记得一个名字——飞宇。这个在2000年前后红极一时的网吧品牌,其火爆程度可能至今无人企及。

时光回到1998年的情人节,北京第一家“飞宇”网吧在北大南门开业,10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整齐地码放着25台奔腾166电脑。短短几个月之后,第一家“飞宇”旁又开出第二家、第三家、第四家、第五家……最后,老板干脆将所有的店面打通,成为一个绵延数公里的“网吧一条街”。最夸张的时候,那里有1800台电脑,每天超过1.6万人上网,每台电脑昼夜不停运转。

而在那时,一般的网吧给人的印象更多的是脏乱差,空气污浊、垃圾遍地,烟味、汗味、霉味、腐烂食品的味道混合在一起,暗淡中唯有一双双泛着光的眼睛死死地盯着屏幕……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2002年前后,网吧业的快速发展确实让中国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互联网的魅力,也使得电子竞技开始逐步融入人们的生活。

本来大好的行业形势在2002年出现了逆转。那一年,发生了震惊全国的“蓝极速网吧”火灾事件,这给正在疯狂增长的网吧业当头一棒。在一片喊打声中,各种“黑网吧”应声倒地,正规网吧也受到了牵连。电子竞技也没能幸免于难,2004年,广电总局连续三次发出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电竞节目全面停播,中国电竞行业的发展戛然而止。

历经多年沉寂,转机终于在2011年出现。随着游戏市场的持续火爆和社会认知度的提高,以及众多资本的涌入,电子竞技商业价值日益凸显,我国开始重新审视电竞行业。随后几年,政策的倾斜、投资的加码以及直播平台的异军突起,电竞行业的发展开始走上正轨。在此背景下,诞生了一个新的载体——电竞馆。

坐落于北京工体西路的联盟电竞北京馆就是一家摆脱了传统网吧形态与定义的综合电竞馆。场馆内不仅宽敞明亮、环境舒适,而且开辟了专门的赛事对战区、直转播间、解说间、舞台LED大屏和可容纳200人的观众席。这些都使得电子竞技赛事具备了更强的观赏性与互动性。

“电竞馆将越来越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一个合格的电竞馆必须具备大型赛事所需要的一切软硬件设施,使得赛事的举办方可以实现‘拎包入住’。”联盟电竞CEO冯青表示。

去年6月,中国体育场馆协会发布了国内首个《电子竞技场馆建设标准》,该标准规定了电竞场馆的建筑设计要求、分级、配置要求、智能化系统工程技术要求以及开放要求等内容,并按照举办电竞赛事级别、建筑规模等指标,将电竞馆分为ABCD四种级别。其中A级电竞馆面积要达到5000平方米以上,容纳观众大于2000人。

今年8月,由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提出,联盟电竞牵头起草的国内首部《电子竞技场馆运营服务规范》也正式发布。其中规定了电子竞技场馆运营服务的基本要求、服务设备设施、服务环境、人员要求、服务内容、安全管理要求以及服务质量评价与改进,适用于开展电子竞技场馆的运营服务与管理,内容突出“服务”二字。

冯青说,在电子竞技快速发展的今天,电子竞技场馆已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领域。《规范》涉及电竞馆经营、服务、管理等,其出台有助于行业做到经营有规范、服务有标准、操作有程序,从而持续推动电子竞技行业持续健康繁荣发展。

产业之变:

从鲜为人知到万众瞩目

2011年,一款由美国“拳头”公司开发的游戏《英雄联盟》横空出世,在此后的8年时间里,这款风靡全球的电竞游戏逐步成为电竞圈里最炙手可热的产品之一。

同年,英雄联盟举办了第一届全球总决赛,当时的观看人数寥寥无几。而在短短6年后的2017年,第七届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累计收看时长超过12亿小时,冠军争夺战全球独立观众超过5760万人,在半决赛RNG与SKT的对决中,全球独立观众峰值突破了8000万人。

一款游戏的成功并非偶然,它的背后折射出整个行业的变革。近年来,互联网巨头、电商品牌等各路资本加快了电竞行业的布局。腾讯于2016年正式成立了腾讯电竞,从专业而全面的电竞赛事、电竞人才培养、电竞生态构建、用户价值体现及商业价值挖掘等多个层面积极探索;阿里也启动了相关的电竞项目,旗下的阿里体育于2016年打造了一项世界级的电竞赛事——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WESG);京东、苏宁等电商品牌也布局电竞俱乐部,进军电子竞技行业……

大量资本的涌入,促使中国电竞行业开始走向正规化和专业化。EDG电子竞技俱乐部运营总经理潘逸斌认为,现在很多电竞赛事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赛事体系,有了联盟化的发展趋势,在运作方式上也在向NBA看齐。电竞赛事早已脱离游戏推广的本质,这也预示着电竞行业未来将获得更多的独立性,对电竞行业的规范化有一个正面积极的作用,可以推动行业往更加正规和专业的方向发展。

互联网领域研究咨询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电子竞技行业从2017年开始进入爆发期,2017年电竞的整体市场规模突破了650亿元,电竞周边生态市场整体规模为50亿元,2019年预计将达到138亿元。

对此,冯青认为,电竞未来的发展一定是更加全民化、体育化和娱乐化的,涵盖的内容也是极为丰富的。但更重要的是,怎样把电竞中更健康、更励志的内容挖掘出来,让人们更好地认识电竞类产品,认识电竞本身,认识电竞行业的选手和从业者,让电子竞技拥有一个积极、健康的发展环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