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长群该脱虚向实
□ 心 月

家长群应求正求真,不该有丛林法则,为孩子分忧解难、给老师建言献策

不久前,青海一区教育局明令防止家校网络交流平台成“拍马屁群”引起舆论热议。

孩子的事最牵动人心。作为家长,细细回忆起来,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的确是在家长群的陪伴下一天天长大。因为有了互联网和微信,家长群才应运而生。家长群大大提高了家校交流的效率。低年级时,每晚家长群里会有课代表发布作业,避免了孩子丢三落四、家长抓耳挠腮。请假,就在群里发个简短报告,所有老师都能看见,再也不用一一打电话和撰写假条。学校组织活动,或有什么急事,老师在群里一招呼,家长们不管身在何方都能迅速知晓。家长群无论是对学校还是家长而言,发挥的桥梁沟通作用都功不可没。

但是,家长群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些家长群味道不对、风气不良。溢美的言辞、滥情的追捧,使群风越来越浮夸功利、缺少真诚。常说人生大舞台,舞台小社会。家长群也是一个鲜活的小社会,折射当下的众生。在老师、家长和孩子构成的这个小社会里,老师起主导作用。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受到家长和孩子的极大关注。家长之间、孩子之间在这个生态群落中既互相帮助同时也处于竞争关系。因此,可能老师的一个无意之举,就会引得家长们一拥而上刷屏点赞。作为老师,要清醒明了,家长群是用来帮助孩子、督促家长的,不是自己的点赞平台和表扬收集器。家长们的一切高调赞美,落脚点都是为了自己的孩子。所以老师对群中家长的评价不必太上心。而且,真正的赞美从来不在嘴上。老师平日给孩子的点滴关怀和帮助,都在孩子心中慢慢地发酵,老师授课的水准、对班级的付出,每一位家长都心明眼亮。只是有的人善于表达,更多的家长是把对老师的敬重放在心里。

家长群关乎祖国的花朵,这个小社会应该没有丛林法则,是编织爱、理想和成长的净土。作为家长也必须懂得,这个群是了解孩子和学校的窗口,积极响应、礼貌回复是没错的,但不该把它变成刻意展演自我的舞台,彰显功利心的竞技场。因为你的过分褒扬,破坏了家校互动的初衷——在交流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为你的“猛打猛冲”,让不少想给学校班级提建议的家长踌躇不安,畏缩而退。家长群里切中肯綮的真言、坦诚质朴的心声越来越少,献诗讴歌的热烈场景却不足为怪。

社会的浮躁功利不可能从家长群完全根除,但脱虚向实、求正求真,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大多数老师最期待的还是群里的家长能把老师说的每一句话听进去,落实好,对孩子的学习负起责来。所以,与其倾注热情务虚,不如静下心来,为孩子分忧解难、给老师建言献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