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苦干实干 打赢三江源脱贫攻坚战
本报记者 马玉宏 瞿长福 李华林

鸟叫虫鸣中,走过曲径通幽的木栈道,眼前一幢幢藏式风格的小木屋隐匿其间,迈进一家农家乐,院内枝繁叶茂,瓜果挂树,这是下西台村吉祥林卡度假村。

下西台村位于青海省都兰县察汗乌苏镇,是个传统藏族村落,村党支部书记朋毛多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里的村民祖祖辈辈放牧种地,收入来源单一。实施脱贫攻坚计划3年来,当地政府投入200万元扶贫资金,鼓励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奔小康。“度假村每年实现营业额20多万元,贫困户年均分红上千元,去年村民年人均收入突破1.2万元,我们成了脱贫标杆。”朋毛多杰喜笑颜开。

不光是下西台村,这几年,青海省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脱贫成效显著,仅去年,全省就有525个贫困村脱贫退出,15.8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8.1%。

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说,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大力推动的结果,是青海省各级党委政府扎实工作、狠抓落实的结果,是青海各族农牧民和广大扶贫干部辛勤努力、埋头苦干的结果。脱贫攻坚实践中,青海始终紧扣中央战略部署,立足自身实际,着力化劣势为优势,瞄准绿色减贫、产业脱贫、思想脱贫等脱贫攻坚难点、重点、关键点,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坚决打赢三江源脱贫攻坚战。

“扶贫关键在人,谁来帮扶、怎样帮扶,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战能不能打赢,尤其在地广人稀的三江源地区,干部的带头领头作用更加突出。”青海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马丰胜说,青海把选派优秀干部到脱贫第一线作为重要抓手,先后选派1.99万名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干部到贫困地区,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与群众一起想办法出思路,让困难群众有了脱贫主心骨。

今年3月底,尖扎县康杨镇城上村全体村民联名给尖扎县政府写了一封信,希望能留下他们的“好书记”刘贵明。刘贵明是国网尖扎电力公司员工,2015年10月被派到城上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3年间,他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长期致富。如引进资金修筑水泥路,实现通电通水,完善基础设施;动员村民成立种植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业、木材加工业等扶贫产业,以产业发展实现稳定脱贫。3年过去,昔日的贫困村已旧貌换新颜,如今城上村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突破4500元,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脱贫攻坚,既离不开脱贫主心骨,也离不开扶贫资金的投入。青海统筹财政专项、行业扶贫、地方配套、金融信贷、社会帮扶和援青资金,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源源不断“输血”,今年全省各类扶贫资金预计达到120亿元。同时,还注重提高扶贫资金配置效率,建立脱贫攻坚责任制,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易地扶贫搬迁是青海扶贫工作的亮点。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思路,青海实现了人口梯度转移。2016年和2017年共搬迁安置4.5万户、17万人。玛多县尕泽村的扎西尼玛今年就要搬进县城集中安置点了。“从前送小孩去县城上学,骑马得走3天。现在家就在县城里,走路就可以去学校喽。”扎西尼玛感慨道。

产业发展成为脱贫攻坚依托,并通过利益联结机制的建立,就业岗位的提供,培育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在化隆县扶贫拉面产业园,“带薪在岗实训+创业”模式使贫困户实现“一人拉面、全家脱贫”的目标;在化隆县扎巴镇本康沟村,“公司+农民工+小车间”精准扶贫模式带动13名贫困户脱贫,等等。

脱贫攻坚还需要和生态保护并举。青海是我国三江之源、生态屏障区,丰富的生态资源是青海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宝贵财富。脱贫攻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在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基础上,改善农牧民的生活水平。

为此,青海大力发展绿色扶贫产业,如特色种养业、现代服务业、生态文化旅游业、民族特色手工业和新能源等,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统筹协调。在全省208个村实施乡村旅游扶贫项目,12万农牧民吃上了“旅游饭”,2万贫困人口通过旅游实现了脱贫。

上下齐心,其利断金。回望青海,持续加力的体制创建、机制支撑,贫困地区面貌正在改变,干部群众思想观念正发生积极转变,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这几年,青海省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贫困群众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农牧民平均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