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扫码入店,智能荐书
购书,请自便!
本报记者 杨阳腾
消费者在深圳阿布e无人书店选购图书。 杨阳腾摄

深圳以科技手段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无人书店、无人报刊亭接连出现,推动图书、报纸实现从有人到无人的场景转换和传统销售模式的改变,不仅方便消费者个性化选购,也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城市服务信息

无人值守、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科技的快速发展给出版业带来诸多变数。在深圳,智能无人书店、无人报刊亭已崭露头角,展现着这座创新之城以科技手段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丰富文化“最后100米”的行动力。

无人书店新体验

阿布e无人书店是深圳首家智能无人书店,面积178平方米,图书约1000种。

作为深圳书城龙岗城智能化建设的七大智能生态之一,阿布e无人书店注入了丰富的科技元素,拥有全智能无人购书系统,读者可扫码入店,并通过物联网智能识别技术精准定位图书,在结账时感应所选图书,微信扫码支付实现“一键买单”。这里还有智能防盗系统以及实时更新的会员推荐系统后台,完全实现了无人值守的开放性购书环境。

“欢迎来到阿布e无人书店。”经过手机扫码进行会员注册后,随着一声智能语音提示,自动门打开,经济日报记者走进阿布e无人书店。如果是第二次来,门口的探头会自动进行人脸识别,把第一次注册时探头实时捕捉的照片进行自动对比,从而实现一次注册,后续快速“刷脸”进出。

进入书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圆形展示台,这就是该店的高科技产品“中央智展屏”。台面放着5本重点展示的书籍,顶部对应着5块屏幕。记者随手拿起一本书,位于头顶的显示屏就会立即显示图书简介。中央智展屏后面是垂直瀑布屏,自上而下滚动显示着书店里的各种图书,想了解哪本书,只需轻轻一点,就会弹出相关图书的内容简介、综合评分、榜单排名、价格等相关信息。

阿布e无人书店店长郭文佳告诉记者,店内的书籍多为热销书和业界评价较高的经典书籍。智展屏的推荐书目会根据图书市场的分析和读者喜好定期更新。而垂直瀑布屏的推荐排名是根据大数据综合分析得出来的。

选好需要购买的书籍后,读者只需走到出口位置“刷脸”,微信扫码“一键买单”离店。如果没有携带店内书籍,系统也会精准识别并开门让读者离店。阿布e无人书店正式运营2个多月来,已有近万人注册体验。

深圳书城龙岗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辉表示,深圳书城龙岗城正致力于打造包括无人书店、智能楼宇、智能书业、智能书吧、智能生活、智能教育、智能办公在内的七大智能生态,营造出“书香+智能”的阅读购书环境,打造科技感和体验感并重的高端智能书城。

报刊亭功能多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和城市发展的需求,除了无人书店,传统报刊亭也在开展智能化、信息化的升级改造。在深圳人气最旺的商圈老街地铁站附近,记者见到了邮政智能报刊亭。这是一个约8平方米的封闭式报刊亭,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不但能分装200余种报纸,还有书籍、饮品、零食,以及三餐齐全、可以80秒加热即食的冷链食品。与传统报刊亭相比,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快速完成全部操作,支持24小时自动售卖。

颜值颇高的无人智能报刊亭一经亮相就吸引了路人的驻足体验。市民李女士拿出手机,仅用了5秒钟就买到了一份报纸,“扫一扫就能看书看报,确实方便了许多”。

记者仔细观察,邮政智能报刊亭的四面都有功用,其中面向街道的正面有214个像大型蜂窝的“小报格”,每个格子中放有一种报纸。读者只需在报格中间的电子屏上点击想要购买的报纸,再扫码付款就可以在指定格子中取阅。报格旁边还配有信件投递口以及十余个智能包裹柜,方便市民存取包裹和小件行李。

在另一面则是报刊亭的增值功能区,相当于小型的无人贩售机,分为日化区、冷饮区、冷链餐食区,方便消费者个性化选购。而在报刊亭的两侧以及报刊亭上方都装有显示屏,集成了政务信息发布、公益广告、社区活动等功能,将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深圳邮政智能报刊亭目前还处于试用阶段。据透露,未来还将开发“图书漂流”、医疗救助等新的服务内容,实现免费WiFi、快件收取、新闻播报、便民提示等新功能,把智能报刊亭打造成综合便民服务的重要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