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防节后综合征
李红军

国庆黄金周已经结束。在这7天里,各地秋高气爽,人们拥有了出行游玩的充裕时间和良好条件。于是,一些人在长假里过于放松自己,甚至有点放纵,有人玩游戏乐此不疲,夜里上网、白天睡大觉,搞得“阴阳颠倒”;有人把外出旅行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直到节日最后一天的深夜才从外地赶回。从往年的情形看,很多人因此患上了节后综合征:上班无精打采,有的严重失眠,直接影响了身心健康和工作效率。

人们常说,凡事要适可而止。做任何事情都要把握一个“度”,否则就过犹不及。人的生物钟一旦被打破,短时间内往往很难恢复。因此,上班族要充分考虑节后的作息时间,比如上班前一两天就要适当调整作息时间,回归早睡早起的习惯,不再像前几天那样昼夜颠倒;外出旅游也应尽量提前一两天返程,免得急匆匆上班,带来诸多不适。

过节原本是为了放松心情,养精蓄锐,进而更好地投入下一步的工作。如果把控不住自己,搞得身心疲惫,严重影响工作,未免得不偿失。7天的黄金周匆匆而过,休假出游归来的人们应尽快收心,复原至工作状态,把生活热情、爱国激情转化为工作动力,在工作岗位上苦干实干,积极作为,担当奉献,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