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牛拒收“蟹券”折射消费变理性
张立美

笔者近日发现,今年秋季,无论是从网上还是经销商手中购买蟹券,实际购入价往往比纸面价格低很多,打六折甚至一二折的都不鲜见。前些年一度火爆的蟹券回收生意,如今鲜有黄牛问津,即使黄牛收购了也很难卖出去。

前些年,大闸蟹“蟹券”相当火爆,价格虚高严重,存在巨大水分。而且,一些大品牌的大闸蟹在开湖之前就早早地被抢购一空。与前些年“月饼券”火热的情况类似,“吃者不买,买者不吃”,购买“蟹券”“月饼券”基本上是用来送礼的,背后往往暗藏腐败。

如今,大闸蟹的“蟹券”遇冷、打折对外销售,甚至连黄牛都开始拒收“蟹券”,这是各地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最直接、最真实的反映,廉洁的节日风气正在形成。

事实上,违法违规送礼现象大幅减少,公款不再为价格虚高的“蟹券”买单,意味着大闸蟹市场由公款送礼回归到大众消费、理性消费,这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好事。前些年,一些人用“蟹券”来送礼,使“蟹券”价格虚高,导致想吃大闸蟹的普通市民根本买不起。现在购买大闸蟹“蟹券”的消费者群体以普通市民为主,以自己吃蟹为目的,消费者在购买“蟹券”时更加理性,追求合适的性价比。而且,大多数消费者不再只认品牌大闸蟹,其他产地的大闸蟹同样受欢迎。倒逼商家挤掉“蟹券”价格中的泡沫,不再“天价”销售,回归合理价位。

值得一提的是,往年人们买“蟹券”容易,但提取大闸蟹却不容易,不是有券没货,就是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甚至出现“洗澡蟹”,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大闸蟹步入大众消费时代,激烈市场竞争将倒逼商家提高服务水平,满足大众消费需求,有利于大闸蟹行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地址: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东城新贵小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