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助力乡村发展
电力守护每一份耕耘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期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让全民共庆、共享瓜果飘香谷满仓的丰收喜悦,也向社会大众展现了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美丽乡村的理想蓝图正一步步成为现实,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正用坚强的农村电网、优质的电力服务为乡村的蓬勃发展保驾护航。

电力保障丰收盛宴

广东省梅州梅县松口镇大黄村广场露天庆祝活动是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全国六个分会场之一,热闹的表演吸引了2000多人,梅州供电局负责本次活动的保电工作,为活动进行应急用电保障的电力员工们也与农民一同分享了产业致富的喜悦。

走进大黄村,就是走进了柚子园。超过70%的村民都种柚子,催生出大黄村金柚产业园。产业园集聚了周边各镇的柚子,统一处理后销往珠三角、湖南、湖北、四川、浙江和山东等地。

产业园中,从果园的滴灌、除虫,到数字化分拣、清洗、包装、装车,每一道工序都离不开电。大黄村的用电量2年翻了4倍。电力的发展,支撑了产业园,照亮了致富路。

“柑果之乡”飘香万里

江门新会的柑果,香味浓郁,柑皮经过三五年浸润,就会蜕变成被历代名医推崇的新会陈皮。新会市茶坑村种植了2000亩柑果,是最大的新会柑核心产区之一。

梁仰严是茶坑村第十经济合作社的社长,经营着16亩柑地。“新会柑最怕刮风下雨。柑树只要被水浸泡超过半天,我们一年的心血就都打水漂了。”梁仰严说,“过去一旦下大雨,我们得用柴油发电机抽水,又贵又麻烦。现在用上电,收成也有了保障。”如今茶坑村超过90%的村民都种新会柑,仅2017年种植面积就增加了300亩。新会供电局3年内为茶坑村新增了2台630千伏安变压器、3台315千伏安变压器、低压线路近3万米,保障了全村的生产及生活用电。

在另一家柑场里,供电所的黄汉明、吕景贤正在帮助柑农陈积兆检查排灌设备。2018年新会供电局推行“网格化”客户经理服务模式,全过程跟踪落实用户诉求。黄汉明就是陈积兆的客户经理,通过点对点直接沟通,为陈积兆这样的用户提供了更优质、更便捷的电力服务。

红茶走上“一带一路”

清远英德市产茶历史悠久,是广东省数一数二的茶叶出口商品生产基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2018年首批500斤英德红茶已经成功登陆欧洲市场,全年计划运送量将达10吨。

目前,英德全市茶园种植面积达10万亩,茶企近200家,从业人员超过12万,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的行业发展趋势日渐明显,企业对于用电质量的要求也明显提高。在春茶采摘时,茶区用电负荷会剧增至平时的6倍,清远英德供电局采取了多种措施保障春茶采摘用电的安全稳定。供电局还组建了“茶乡电力服务队”,分批走访茶企,了解用电需求。

走进一家茶厂,浓浓茶香扑鼻而来。“这几年厂里添置了好几批新设备。在制茶高峰期,全部揉捻机、炒茶机、真空包装机一起开动都丝毫没问题。”茶厂负责人何丰强表示,在高峰时期,供电所员工会主动上门帮助检查线路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生产大有帮助。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