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短评

美债收益率再次升破3%

新闻回放:9月21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并在3.079%附近徘徊,盘中一度触及过去3个月以来最高值3.091%,离5月份创下的年内高点3.128%仅有一步之遥。这是时隔4个月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稳站在3%上方。

点评:受美联储缩表和渐进式加息,以及我国货币政策动态调整的影响,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连续数月处于低位运行状态,在8月份一度跌破50基点,这对人民币汇率构成一定的压力。

目前,汇率压力更多受到中美经贸摩擦等外部环境变化、国内经济承压等因素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利差缩窄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资金流出压力,且过往数据显示即使利差倒挂也不一定导致资金外流。考虑到我国短期外债占比较高、外汇储备中海外净资产增速趋缓等因素,美债收益率上行或对资本流动带来一定扰动,但不会对我国货币政策构成掣肘。

郑州银行打新收益率创新低

新闻回放:9月25日开盘,仅仅收获两个涨停的新股郑州银行开板,触及最高点8.09元/股后迅速回落。有机构测算,若以平均卖出价格来预估,当日卖出郑州银行平均每签获利金额仅为1495元,郑州银行也将成为今年打新平均收益最低的一只新股。

点评:郑州银行是全国首家A+H股上市的城商行,发展势头很好,财务数据十分亮眼,却不被市场看好,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今年以来,资本市场表现欠佳,投资者更关注新股的质地,即上市新股表现越来越取决于公司基本面的成长性和业绩表现,市场往往更愿意相信“强者恒强”的逻辑,因此新股开板涨幅差异出现了明显分化;其次,目前仍有为数众多的上市银行处于破净状态,市场对银行股的不良资产仍然保持谨慎态度。再次,近期市场转暖,但场外资金进场不积极,成交金额维持在相对低位,市场缺乏做多资金。

ABS风险事件增多

新闻回放:近日,江苏证监局对华泰美吉特灯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原始权益人昆山美吉特灯都管理有限公司、计划管理人上海富诚海富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开出罚单。今年以来ABS(资产证券化)风险事件发生较多,根据Wind统计数据,不到三季度已经发生31起风险事件。从发生时间来看,从2016年开始,ABS负面事件每年平均有30起左右。

点评:作为一类特殊的标准化金融产品,ABS既有传统意义上的信用风险,也有基于其产品特征而产生的一些独特风险。当前,经济增长压力较大,导致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的现金流大幅下降,投资人的收益受到影响。同时,由于ABS是一种结构化的产品,如果结构设计存在瑕疵,也可能导致后续的风险事件发生。

作为一种信用品,出现信用风险很正常,这既可以验证ABS产品设计和增信措施的效力,也凸显了信用分析和交易结构设计的重要性。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产品的能力就变得格外重要。

(点评人:温宝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