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出台《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
职业农民也评职称了
本报记者 管 斌 王金虎 通讯员 徐 慧

近日,山东出台《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重点围绕乡村人才的评价、培育、引进、激励、保障、服务等方面,出台了20条务实管用的新政策、新措施。

据山东省人社厅厅长于富华介绍,瞄准山东农村发展不足和短板,此次出台的不少政策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在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实行乡镇专业技术人才直评直聘政策、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等方面,政策突破力度大,含金量高。据了解,目前,现行的农业职称评审主要对农业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新型职业农民并未纳入职称评定范围。于富华表示,此次山东提出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将“农民”作为一项职业纳入职称评定范围,并研究制定符合职业农民特点的职称标准条件和评审程序。职业农民参加职称评审不受学历、所学专业等限制,重点考察业绩贡献、经济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

对此,山东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上瓦泉村的“田秀才”刘庆忠充满期待。10年前还是贫困户的他,在区农技专家的培养下成了“土专家”,经营的11亩有机黄桃和一个有机草莓大棚每年净赚12万元。靠技术脱了贫,刘庆忠手把手地把致富诀窍传授给乡亲们。在一个个刘庆忠这样的“田秀才”扶持下,上瓦泉村已从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年人均收入仅千元的“省级贫困村”,发展为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6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1.9万元的富裕村。“俺没啥学历,以前哪敢想评职称?现在畅通农民评职称的通道,让农民从一种‘身份’转变为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了。听说下一步还要对获得职称的职业农民优先提供信息技术、融资支持、产品推介服务,优先安排学习培训,优先获得财政资金支持、政策补贴等,真正让俺感觉到农村天地广阔,一定会大有作为。”刘庆忠对未来充满信心。

博山区博山镇党委书记孙雪红告诉记者,眼下,人才短缺是乡村振兴的瓶颈。“农村有大批实用人才,把他们的能量放大,就能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目前,博山镇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18人,他们下得了田、上得了网,锐意改革,致富带动力非常强,在他们的带动下,高效农业在全镇农业总产值中占比达到45%。”孙雪红说。

此外,《措施》聚焦山东乡村人才短缺的问题,创新性开展“雁归兴乡”返乡创业推进行动。山东省人社厅人才开发处处长褚国良介绍,将重点利用“一库一证一补”支持返乡创业人员。“一库”,是建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信息库,绘制“雁归兴乡”电子路线图,引导他们回报家乡、投资家乡、发展家乡。同时,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颁发山东省乡村振兴合伙人证书,即“一证”。“一补”,是加大创业补助力度。乡镇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带着科研项目或成果,离岗或在职首次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企业、家庭农场或农产品加工企业,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支持范围,补贴标准不低于1.2万元。

同时,还将大力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工程,培养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