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发布
城区将成为高质量发展 核心单元和引擎
本报记者 黄 鑫

市场调研机构赛迪顾问日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指出,现阶段我国经济的基本特征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城区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单元和动能引擎。

城区作为我国城镇化率最高、创新资源要素最为集中、各类人才最为集聚、管理服务体系最为健全、基础设施最为完善的区域,是推动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区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化、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单元和动能引擎。

赛迪顾问高级分析师王高翔认为,城区作为空间布局和生产要素资源集聚的重要载体,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等方面应承担起重要角色,未来城区高质量发展应具备成长快、活力强、业态新、环境优、产城融的发展内涵。

同时,城区迈向高质量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传统产业为寻求突破大力投入科技研发,以创新驱动发展寻找新增长点,新业态的出现促使产业转型升级,在竞争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市场竞争倒逼腾退落后产能,置换发展空间。随着城市内生产要素诸如劳动力、土地、基础设施成本价格的一再上涨,第一产业以及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必然面临市场的倒逼,选择转型升级或者腾退至成本足够低的地区,为城区内产业转型升级置换出后续发展空间。

“此外,城区功能定位愈加明确。”王高翔表示,经过长期发展,城区功能定位定格在生产与生活配套,追求高质量发展上。城区发展空间趋于饱和,生产制造业向外疏解,消费与服务产业向内集中,如何以城区功能定位带动周边区域协调发展,辐射区域将成为今后的主要发展方向。

赛迪顾问还公布了2018年中国百强区榜单。据其高级分析师赵睿祥介绍,百强区的GDP总量为16.93万亿元,占全国的22.84%,平均增速超过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5个百分点。换言之,百强区以占全国不足1%的土地面积和9%的人口创造了全国近四分之一的GDP。城区已经成为我国城市经济乃至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

从区域分布来看,东部地区占67席并且包揽百强榜前20名,中部地区占4席,西部地区占15席,东北地区占4席。

从产业来看,多数百强区总体上已位于城市工业化后期。第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百强区三产比重达到6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城市百强区已主要由第三产业引领,由消费和服务带动的第三产业已成为拉动城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