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铜仁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文明乡风助推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入秋之际,记者走进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看到:一栋栋房屋侧面白墙上五颜六色的脱贫攻坚宣传漫画格外引人注目,内容简洁活泼。漫画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还将脱贫攻坚的理念播撒到群众心中,提升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铜仁市着力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巡讲巡演、移风易俗、清洁家园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让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正在形成。

“党的政策好,自己也要勤奋才行。”在板溪镇板溪村,听完“乡风文明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巡回宣讲报告会,村民肖朝海说。

今年以来,铜仁市先后组织“致富愚公”周绍军、“春晖使者”黄立、“守信归雁”杨秀萍等脱贫攻坚“领头雁”进村入寨开展巡回宣讲报告会,分享脱贫致富的历程,向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传递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深刻体会。

该市建立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的新时代讲习所3711个,组建讲习员队伍6952人,开展“讲感恩、讲思想、讲政策、讲技术、讲‘比武’、讲道德”等培训和讲习活动2万多场,受众达200万余人次,开展网络讲习,转载刊发相关学习内容3万余条,点击量200万余次。

铜仁市围绕党的政策好、人居环境好、社会风气好、干群关系好“四个好”,在全省率先启动“乡风文明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宣讲活动,目前已进行了两轮宣讲。思南、石阡、印江、江口等县又分别开展200多场,10多万名群众参与,凝聚起了各族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针对个别地方存在争戴“贫困帽”、争当“低保户”、违规操办酒席等现象,铜仁市文明办从6月初开展“乡风文明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艺巡演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乡村大舞台传递新风尚,巡演达200多场。

今年以来,碧江区黄镇苗哨溪村通过推行“户收集、村管运、镇处理”垃圾处理机制,倡导村民说文明话、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已经形成文明向善的新风尚。

“倡导乡风文明,就是要让群众在增收入、富口袋的同时,也实现‘脑袋富’‘精神健’。”江口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田仁军说,乡风文明建设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去年以来全县先后收到1920封“退贫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