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累计开通示范线路247条,参与企业超过千家——
多式联运在提速
本报记者 齐 慧

近年来,我国多式联运发展进入提速阶段。业内专家认为,在多式联运技术进步中,不仅要实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还要关注管理创新、市场创新和程序创新,要以系统创新方式驱动行业进步

“我国多式联运发展进入提速阶段,2017年全国以上的港口完成集装箱铁水联运380万TEU,铁水联运进入快速增长期,公铁联运势头良好,中欧班列呈现爆发式增长,要积极探索陆空联运。”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在第六届中国多式联运合作与发展大会上说。

当前,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是实现交通强国战略、发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支撑,是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是引领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推动国际贸易便利化的基础工程。

据介绍,目前两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共有46个项目入选,有力支持了示范企业在运输组织模式创新、经营人才培育、信息互联互通、装备研发应用、联运网络布局等方面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今年上半年,两批示范工程企业累计开通示范线路247条,参与联运的企业超过千家,完成集装箱多式联运量约187万TEU,与公路运输相比,降低社会物流成本超过50亿元,降低能耗约75万吨标准煤。

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联运分会积极组织下,32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企业组建了多式联运示范企业联盟,召开多次会议,积极探索解决行业共性难题,谋划联盟之间合作,在调查和研究多式联运“一单制”等问题方面不断发挥积极作用。

“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相比2017年增长30%,增加11亿吨,全国水路货运量增加5亿吨,增长7.5%。多式联运增长20%,重点港口铁水联运增长10%。”王绣春说。

为实现调整运输结构的目标,交通运输部门将从今年起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和汾渭平原三大重点区域实施“公转铁”和“公转水”行动方案。在全国范围实施铁路运能提升行动、水运系统升级行动、公路货运治理行动、多式联运提速行动、城市绿色配送行动、信息资源整合行动六大行动。以标本兼治、统筹推进的方式,调整运输结构。

国家铁路局副局长苏全利表示,铁路货运也将围绕运输结构调整、打赢蓝天保卫战目标,进一步提高企业运输能力、优化运力,加快设备研发。从法规标准、建设规划、发展政策、技术装备、安全监管、深度优势合作等方面加快推进多式联运以及增加铁路货运量。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联运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牧原表示,这些年多式联运实践都在指向通道经济的新需求和新市场。在实践中,我们正在努力通过多式联运系统建设,践行通道经济带动枢纽经济,以多式联运为依托,物流为引擎的新增长方式,改变以成本做洼地的发展模式。多式联运是将运输链资源有效整理、整合,其基础是装备技术和运行规则的标准化,是不同空间物流节点的高效联动,最终通过集装箱的空箱布点来提高运营效率。

“今后要明确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和调整运输结构为多式联运工作导向,以铁路货运市场化、多式联运枢纽建设、多式联运技术能力提升为三大基础工程。同时,在多式联运技术进步中,不仅要实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还要关注管理创新、市场创新和程序创新,要以系统创新的方式,驱动行业进步。”李牧原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