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祸从天降”
徐 骏作 (新华社发)

中秋将至,我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渔民满怀喜悦,准备迎接鱼蟹丰收。然而,大量突如其来的上游污水近日涌入洪泽湖,鱼蟹短期内大量死亡,打碎了渔民的期待。环保部门立即对污水来源予以调查。监测结果显示,洪泽湖主要入湖河流中,不少入境水质为劣V类。江苏和安徽环保部门一致认定,初步原因是上游泄洪夹带下来的污水。“洪水走廊”何以沦为“污水走廊”?有记者调查发现,上游制药、化工企业较多,污水处置不到位,泄洪时未通知下游;一旦台风来临大水漫灌,雨水、污水借洪水滚滚而下。此事件再次敲响了跨界污染的警钟。由于流域内各地监管系统自成体系,各管一段,因而构建跨界污染预警和应急联动机制迫在眉睫。此外,还应厘清政府责任,建立省际生态补偿机制,既形成刚性约束,又给予治污动力。 (时 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