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从这里洞察未来走向未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则瑾
一名工作人员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演示与机器人打乒乓球。 (新华社发)

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一系列前沿科技扑面而来,参观者不禁感叹,人工智能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2017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56亿美元左右。然而,最新研究指出,人工智能在我国仍处于早期采用阶段,还需进一步践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国家战略,让人工智能切实赋能新时代

上海徐汇区滨江西岸片区聚集着众多艺术场馆与科创企业。9月17日至19日,这里成为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会场,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开展对话交流,无数人工智能展示和体验项目让人心跳加速,相信未来真的已来。

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

“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是本届大会的主题,也是对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极简概括。

在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上,人工智能的概念首次被正式提出。随着大数据、芯片技术以及计算能力不断升级,人工智能展现出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正赋能生活各领域、世界各角落,带来全新的时代。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首日,在工信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论坛上,工信部科技司发布了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创新项目评审结果,助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而论坛推出的国家人工智能成就展,集中展示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方面的成就。

由高德纳公司(Gartner)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编制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蓝皮书》也同期发布,其最核心的两个成果是2018全球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度Gartner曲线和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地图。该蓝皮书指出,人工智能在我国仍处于早期采用阶段,许多企业还处在考虑采用AI和规划AI的阶段。

此外,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也宣布成立,欲打造顶级人工智能交流平台。而由国内外人工智能权威人士评选出的SAIL(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大奖也公布了首份年度获奖名单。

大咖讲述“未来故事”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掀起了无数“头脑风暴”。包括图灵奖、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50多位学界领军人物,来自亚马逊、微软等公司的100多位业界领袖,以及来自数百家代表性企业的人士进行了多场巅峰对话——围绕人工智能前沿研究、伦理规范等5大课题,嘉宾们探讨前沿理论、共话智慧城市未来,更有三代人工智能学者在这里相遇,畅谈人工智能行业发展。

全球人工智能早期开拓者、图灵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罗杰·瑞迪认为,“我们该做好准备与人工智能相处。接下来的50至100年间,实时语音翻译等AI技术将为更多人的生活、工作带来帮助。未来,大数据资源能够为每个人所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潘云鹤指出,“自主智能装备涌现,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又一新端倪”。随着人工智能走向2.0时代,在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协同智能、自主系统智能等5大领域将迎来全新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现在,全球都在讨论人工智能。对于这场变革,大家有期望、有担心、也有困惑。我的理解是,人工智能是人类认识未来世界、认识自我甚至重新定义自我的一种方式。如果技术不能推进社会持续发展,让人类生活更加健康,则毫无意义”。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是一场跨国、跨学科的科学探索工程,对于任何一个企业、城市和国家来说,不能拒绝人工智能领域的“奥林匹克”。

应用场景丰富

“智”行千里,“能”者无疆——这是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宣传口号,也是人们对未来的期许,用来描述西岸展示区域内国内外丰富的AI精品展,也十分形象贴切。

AI精品展是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最大亮点,其主题是“城市智脑、智能核芯、创新算法”,从技术层面展示了人工智能爆发式发展的3大基本要素——数据资源、运算能力、核心算法。

阿里巴巴展区展示了3种业务方案——上海新零售商业云图能实时反馈上海地区的零售与消费情况;蚂蚁风险大脑则助力金融监管部门打赢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对城市开展全局实时分析的城市治理方案则可以自动调配公共资源,成为治理城市的超级人工智能。

此外,商汤科技的SenseAR“美体塑形”将领先的AR识别与绘制能力从“脸部”延伸至“全身”;3D模型重建技术则能极大扩展3D相关内容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

滨江西岸江边绿地上,散布着5个由中国航油油库储油罐改建的小型展馆,昔日工业遗存如今变身成为“AI+交通、金融、零售、健康、智造、教育、服务”的7个主题“星球”,为参展观众带来充满未来感的沉浸式价值体验。

其中,每个场馆都展示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的可能前景。走进2号油罐,一位工作人员正在与新松机器人公司推出的打乒乓球机器人对打——无论他发球怎样刁钻,机器人都可以轻松接住,回击得让人难以招架。不失误的背后,是这个叫庞伯特的二代乒乓球机器人拥有“高速视觉”技术,能够实时收集对手的竞技数据自主学习,然后通过轨迹预测制定回球策略。

未来已来,引领改变。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让人们了解人工智能正在给世界带来的变化——多家重量级机构在这里签约、宣布人工智能拓展计划;一批创新平台、联合实验室、产业联盟、人才联盟在这里落地;一大批企业在这里首发最新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相信盛会即使落幕,回响依然不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