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在大学里混日子
祝建波

开学季到来,大学新生们陆续步入大学校园,开始全新的学习和生活。有的新生跃跃欲试,想要努力进取,也有的新生认为最辛苦的高中时期已经过去,打算好好放松一下。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高考录取率有了大幅度提升,但也不得不说,人生是万里长征,高考只是第一站。考上大学只是完成了人生路上的一个阶段性目标,并非人生的目的地。如果怀着混文凭、“四年长假”的想法,“挂科”在所难免,“被退学”也不是传说。

大学是一段奋斗的结束,更是另一段学习的开始,是一个人寻求自我充实、自我发展的平台。对考上名校的学子而言,继续努力会使自己有更远大的前程,但如果将考入名校视为“解放”,从此挥霍大把的时间和精力睡懒觉、追剧、打游戏、逃课、娱乐社交……势必也就变成了“龟兔赛跑”故事里的那只兔子。对进入非知名高校的学生来说,通过勤奋刻苦学习,同样也有“弯道超车”的机会。如果在进入大学后,总是怨天尤人,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计划,大学生活很可能在懵懂和失落中一晃就“混”过去了。

要想使新的学习生活风生水起、有声有色,大学新生就要根据自身特点,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和计划。各高校不妨在开学季有针对性地开设一些课程,通过不断合理增压,促使大学生去思考探索更深邃的知识领域,激发他们的斗志和创新力,使其真正成为高素质人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