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云“交棒”,制度是底气
安 之

企业要走出“成也创始人,败也创始人”的困境,降低创始人犯下致命错误的风险,在新陈代谢和世代交替中始终保持活力,需要形成一个对内对外都有说服力和话语权的高级管理人员群体,能够坚决地执行公司面向未来的长期战略

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表公开信表示,到明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尽管依然保留着“000001”的工号和阿里巴巴合伙人的身份,但马云将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家中的“交棒”第一人。

平地而起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向来充满个人英雄主义,创始人也往往成为整个公司的“活招牌”,比如马化腾之于腾讯,李彦宏之于百度,张朝阳之于搜狐,丁磊之于网易。正因如此,马云的“交棒”也有了某种象征意义,互联网企业如何能长久保持活力,并始终站在“潮头”?

从阿里巴巴的选择来看,新型合伙人机制是马云能够放心卸任的底气。这一推行将近十年的机制不仅解决了公司领导人传承问题,也被认为是阿里巴巴解决规模公司创新力问题和文化传承之道,从陆兆禧和张勇相继接任集团CEO,到井贤栋由蚂蚁金服CEO改任董事长,都是这一制度的常态化体现。

互联网公司在中国的成长,始终与创新紧密相连,但创新不应该仅由创始人驱动,企业要走出“成也创始人,败也创始人”的怪圈,降低创始人犯下致命错误的风险,在新陈代谢和世代交替中始终保持活力,并不断贯彻自己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就需要形成一个对内对外都有说服力和话语权的高级管理人员群体,能够坚决地执行公司面向未来的长期战略。

在培养自己的高管团队之外,中国互联网公司想要健康持久发展,还需要建立起一整套人才培养制度。互联网企业在中国的飞速成长,塑造了一大批明星企业家,但公司持续稳定的发展依然要遵循现代企业发展的规律,依靠组织机制和人才文化来不断驱动升级。特别是考虑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新的革命性技术不断涌现,互联网产业也不断广泛深入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这就需要不断有了解技术、了解产业的新鲜血液补充进来,通过一整套完整的人才培育、使用和更迭体系来不断支撑企业作出新的判断,以新的视角考虑问题。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企业家的个人魅力和眼界能够团结公司,也能够在创业初期保持企业运行的高效率,但随着企业的规模化,最终仍需要依靠有生命力的制度建设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从门户时代成长起来的第一代互联网企业家们逐渐走过中年,他们已经到了需要考虑未来传承问题的时候,只有“拥抱变化”而不是故步自封,着眼未来而不仅仅是考虑当下,“白手起家”成长起来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才能长久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真正成长为基业长青的现代企业。这也应该是马云及阿里巴巴集团此次“交棒”思路带来的重要启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