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期待意外之喜,也随时准备接受突如其来的打击
将悬念进行到底
□ 揭方晓

亚运会期间,每天下班回家,打开电视,锁定体育频道,心情就格外舒畅。紧张激烈的比赛、扣人心弦的争夺,让人感受到一种壮烈而又酣畅的美。胜利者的风采、失败者的风度,一切都那么美好、真切。

但今天,我却觉得非常扫兴。电视里正在录像播出一场早些天已经结束的足球赛,比分早已知道,所以尽管一直不咸不淡地看着,却始终兴奋不起来。缺少悬念,是体育比赛的悲哀。假使早知一方必胜而另一方必败,这样的比赛看起来必定味同嚼蜡。

我很佩服体育比赛中不断涌现出的那些所谓的“黑马”,他们永远值得大家尊重。因为他们打破了大家旧有的思维定式,给“守旧”的观众打开了一扇崭新的窗口,让大家在跌破眼镜的狼狈中寻找到了一份意外的喜悦。同时,又使大家忍不住猜想:下一个又会是谁将被他踏于马蹄下呢?当然,一帆风顺摘金夺银如东篱采菊般轻松、如囊中探物般容易的运动员,也值得大家尊重,他们毕竟是在付出了常人难以付出的艰辛后,才能做到傲视群雄、卓然于天地之间的。

人生应该是一场漫长的比赛,有高潮,也有低谷,前进路上的每一条沟、每一道坎都扑朔迷离,充满了悬念与未知。

什么是人生这一漫长比赛中最大的喜悦呢?那是突如其来的喜悦。意料中的喜悦不是真正的喜悦,当你满怀希望去享受它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那份激情早已被预支了,只剩下一泓微澜不兴的夕阳之湖充盈胸中,满足却也无趣。而当你在某个清晨双眼初睁,漫不经心中突然迎来了你生命里至为重要的那个意外之喜时,那笑靥该会是何等烂漫啊!你会瞬间明白:喜极而泣的泪水是最甜蜜的,喜极欲狂的神态是最可爱的。

什么是人生这一漫长比赛中最大的打击呢?那是突如其来的打击。任何一种打击如果是踱着方步迎面而来,那种痛楚无论多深,我们都可以承受。实在不行,还可以用堆叠的皱纹、重霜的鬓发、枯瘦的颜容去包容它,去消化它。而突如其来的打击却像一把匕首,会恶狠狠地插入你的心脏,鲜花、阳光、大地乃至空气都会瞬间消失,你感受到的只有万籁无声般的寂寞、撕心裂肺般的痛楚,以及漫及全身的寒意。

可是,悬念是生活的写真,我们无法预知左脚迈出的是不是惊喜,右脚迈出的是不是痛苦。那么,我们只有原地不动了?不,真正的人生是会无视前方的山险水阻一往无前的,如运动场上奔跑的脚步、疾飞的标枪。我们期待意外之喜,也随时准备接受突如其来的打击,这是上天对每个人无私的馈赠。

将悬念进行到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