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考验另一半? 两败俱伤!
□ 何勇海

永远不要测试情感,因为测试之前已经对自己的感情有了不确定的预判

生活中,一些人因为种种原因,会故意出难题考验另一半。对于这种现象,有人认为很无聊,有人认为如果对方给出好的反应,会加深二人感情。有多少人会故意考验另一半?日前,有一份对1953名18岁至35岁青年进行的调查显示,49.0%的受访青年会故意考验伴侣,30.9%的受访青年表示不会这么做,20.2%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生活中,45.2%的受访青年会不时提出一些感情问题让伴侣回答,44.8%的青年会从生活中的小事来考验伴侣。

近半数受访青年会故意考验伴侣,说明这种做法具有一定普遍性。这种现象,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影视剧情节中都有体现,比如,一些女青年常常问另一半:“你真的爱我吗?”“会爱我多久呢?”而一些男青年也常常问另一半:“你爱的到底是我的人,还是我的钱?”除了设计一些“考题”,一些人还可能设计一些“场景”,谎报自己发生意外,看看另一半紧张自己的安危是否与爱自己的程度成正比,甚至让另一半不认识的闺蜜接近另一半,试图考验对方对自己的忠诚度,等等。

在我看来,故意考验另一半的做法,不值得提倡。站在考验者的角度说,故意考验另一半应该是爱另一半的表现之一,爱他或她,才不想失去他或她,也害怕他或她伤害自己,故而会考验对方。但是,故意考验另一半也是对爱情婚姻没有安全感的表现,不知道对方对自己的真心有多重,不知道自己的感情在对方心里究竟价值几何。假如对感情很笃定,就不会也不用去考验另一半。因此,与其考验另一半,不如做好爱情婚姻中的自己,让对方感受到真心真爱,以提升感情生活的自信度和安全感。

站在被考验者的角度看,被另一半故意考验,尤其是屡屡考验,便是对自己的不信任,甚至于另一半可能对自己的感情已经有了负面的假定。“不然怎么会考验我呢?”在觉得不被信任的情况下,被考验者极可能给出不真实的答案。在调查中,有52.0%的受访青年就认为,考验另一半,不一定能得到想要的答案或结果,是给自己出难题;41.0%的受访青年认为,可能会引起对方反感,不利于感情发展。尽管有人说,考验方式用得好,也是情侣之间相处的一种情趣,但如何保证运用得好呢?

恋人、伴侣间最重要的是信任和沟通。双方相处,坦诚相待很重要,用试探性考验反会造成不必要的误会。建立信任感很难,一旦被打破很难修复。在知乎上也常有关于“考验另一半”的问题,有人这样劝导:“永远不要测试情感,因为测试之前你心里已经有了一个结论,所有测试都是为了得到这个答案,一次不够就再来一次,无休无止,直到得出一个结论:他或她果然不是一个专心的人,你才会满意。”可见,考验另一半可能两败俱伤,还是“洗洗睡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