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花齐放暑期档
□ 姜天骄

☞ 优质国产电影百花齐放,释放出电影市场稳健发展的强烈信号

☞ 不是一部电影就可以满足所有观众的需求,中国电影需要更多类型的影片来填补市场空白

这个暑假,电影院里可谓好戏连台、惊喜不断。从《我不是药神》到《西虹市首富》,很多国产电影突破预期成为银幕爆款。国家电影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暑期档(6月—8月)全国电影票房达173.77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6%。观影总人次达到5亿,同比增长25%,场均人次更是达到3年来的峰值。上映影片数量高达149部,同比增长10%。

无论是票房、观影人次还是影片数量都足以证明,这是近年来表现最好的一个暑期档。尤其是优质国产电影百花齐放,更释放出电影市场稳健发展的强烈信号。

告别“一片独大”

9月1日,猫眼研究院发布的一则数据引起业界关注:暑期档上映的149部影片中,有11部影片贡献了77%的票房。猫眼研究院专家指出,暑期档影片票房呈现两极分化,集中度进一步增强。与以往“一片独大”的情形不同,今年头部影片的丰富度也在提升,超5亿元、10亿元票房的影片增多。票房过10亿元的影片数量已经增至5部,其中有4部是国产片。这说明,国产影片整体质量明显提升,不再依靠一两部“爆款”支撑市场,内容为王的优势愈发明显,口碑效应让一些电影后劲更强。

今年暑期档,票房排名前五的影片分别是《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侏罗纪世界2》《一出好戏》《巨齿鲨》。其中,《我不是药神》将国产影片类型化叙事水平提上新的台阶,《一出好戏》无论在创新还是在叙事方面都进行了精巧打磨,《西虹市首富》在笑点、节奏方面进行精准把控……每一部影片都表现出强大的制作实力。

优质影片的背后离不开优秀制作团队的支撑。《我不是药神》的主投主控公司为坏猴子影业,这家公司曾成功出品过《疯狂的石头》《无人区》《心花路放》等影片,早已凭专业的开发、制作、发行能力获得市场肯定。《西虹市首富》的主投主控公司是西虹市影视,虽然它并不是开心麻花的全资子公司,但其创始人也出身“开心麻花系”,演员都经历过开心麻花之前作品的锤炼。《一出好戏》则是黄渤的导演“处女作”,光线传媒则是该影片的主要出品方之一。专家指出,我国电影业的中坚力量表现越来越成熟、稳定,随着这些公司的成长进步,爆款影片将不再是难以复制的神话。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今年的暑期档进口片数量达到近年新高,然而进口片的票房份额却继续走低,国产片在市场上表现出超强竞争力。专家认为,从去年的《战狼2》开始,国产电影的制作水平已经上了一个新台阶。随着观众欣赏水平提升,一味追求特技效果和炫酷画面的影片已经无法满足观众需求,有情怀、有故事的影片正在突出重围,赢得观众口碑。

此外,暑期档上映的这几部国产片还让人们看到了新生力量的崛起。《我不是药神》的导演文牧野是一位“85后”,《西虹市首富》的导演彭大魔、《一出好戏》的导演黄渤都是导演界的“新人”。虽然作品还有提升空间,但已展现出新生力量不可阻挡的崛起之势。

呼唤多元题材

暑期档这个名字本身,就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把它的目标观众定位在学生群体上。由于处于暑假这个学生一年中休息最长的时间,很多适合年轻人观看的电影会在暑假推出,以吸引年轻观众。

作为暑期档的目标观众,今年暑期档学生群体的观影虽然有所提升,但跟北美市场相比仍有很大潜力等待开发。猫眼研究院专家刘鹏认为,暑期档学生群体占比不高跟市场提供的影片内容直接相关。猫眼专业版大数据显示,25岁以下年轻男性对动漫改编和超级英雄题材类电影有着明显偏好,比如《蚁人2》有效拉低了用户年龄结构。国产电影在内容制作方面恰恰很少触碰此类题材。25岁以下的女性则更热衷于爱情片。2018年上半年,《后来的我们》《超时空同居》在制作层面和情感诉求层面极大地满足了观众喜好,但暑期档并没有爱情题材电影出现以满足这类观众的需求。刘鹏指出,应为暑期档提供更多适合学生群体观看的影片,以此激活年轻群体的观影动力。

值得肯定的是,相对于去年同档期《战狼2》的一枝独秀,今年的暑期档国产影片在类型上算得上是百花齐放。既有现实题材《我不是药神》,又有爆笑喜剧《西虹市首富》《一出好戏》。类型多样的影片保证了市场的丰富性,也让整个暑期档始终保持热度。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认为,不是一部电影就可以满足所有观众的需求,下一步,中国电影需要更多类型的影片来填补市场空白。

释放线上红利

影院售票窗口无人排队,影厅里却座无虚席。从今年暑期档统计的数据来看,观众网络购票更加普及,购票线上化较往年持续上升,超过84%。此外,今年暑期档几乎所有影片都充分利用了互联网宣发平台的渠道和资源。互联网与电影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成为电影消费和营销的主要通道。

以猫眼为例,依托美团微信生态,猫眼拥有六大流量入口,日均产生4亿曝光量,为电影营销提供了丰富的线上流量资源,协助暑期档合作影片实现大规模曝光。

随着微信小程序流量红利爆发,拥有1.5亿用户的猫眼小程序也成为电影营销新场景。创新小程序社交电影营销玩法的“砍价”“拼团”“集卡”等互动游戏逐渐成为重要的电影营销手段,帮助暑期档电影取得不俗市场表现。

作为平台方,淘票票也为电影营销做出很大贡献。平台上设置的“想看、评分、评论”功能目前已经成为互联网做好口碑工作必不可少的信息支撑。“想看”代表了观众对电影的期待值,是对影片口碑的预期;“评分”代表了观众对内容的认可度,是对口碑好坏的结论;“评论”则是口碑的发酵,代表了其传播强度、频度和速度。在口碑决定爆款的当下,“看完想看和评分,就能够判断出大致的票房落点,这是目前整个国产电影的规律”。李捷认为,好的内容永远是票房的“1”,平台要做的是后面加一个甚至一串“0”,“我们无法决定内容好坏,但可以让好内容后边多加几个‘0’”。

从平台角度来讲,利用好这些大数据将会推动整个电影产业良性发展。为了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淘票票将于9月份进行全面升级,届时将进一步优化评分系统和评论系统。经过阿里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算法的改造后,“刷分”难度加大、“黑分”行为也将受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