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老赖要打“痛点”
严米金

今年7月份,江西鹰潭法院出台新措施惩治老赖,通过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手机彩铃服务,促其尽快履约。在老赖被开通这一“专属彩铃”之后,任何人拨打其电话,都可听到一段语音:您所拨打的实名登记手机机主已被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请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老赖一直是司法执行中的老大难问题。有人明明有能力还款却死活赖账,以至于欠债还钱的判决生效以后,难以执行到位的情况并不少见。目前,“老赖彩铃”已见效。据报道,已有消失多年的老赖主动联系法院要还款,以取消彩铃。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惩治失信者,是建立诚信社会的必由之路。目前,我国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已在逐步完善之中,限制老赖乘飞机、坐高铁、出境旅游,通过媒体让老赖“曝光”等,这些措施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失信联合惩戒体系中,“老赖彩铃”可谓一大创新。“老赖彩铃”相当于向其联系人提了个醒,与老赖打交道要留个心眼,防止上当受骗。更重要的是,将老赖置于“众目睽睽”之下,使其颜面扫地,无处可赖。

“老赖彩铃”给了我们启示,打蛇打“七寸”,打击老赖更要有创新思维,要寻求更多有针对性的办法,真正打到老赖的痛点上。只有有效地打击了老赖,才能更好地建立诚信社会。

(作者单位:江西鹰潭日报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